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老字号焕新生

2023-11-10 11:41:5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春晓

布鞋老字号品牌“内联升”在大栅栏总店二楼开了咖啡馆“大内·宫保”,结合老北京元素的饮品和甜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

  走进前门大栅栏老街,古色古香的老建筑群里飘出阵阵咖啡香气,内联升大栅栏总店二层,食客们正坐在窗边露台凭栏俯瞰街景。过去这里只售卖布鞋,去年夏天,内联升将二层露台和部分室内空间打造成咖啡馆。红色的立柱、鎏金装饰的吊顶搭配木质桌椅,透出浓浓古韵,成了流行于社交平台的热门“打卡地”。

  “特意来品尝‘大内卡布’,中式盖碗盛咖啡也太有创意了!”店里的招牌咖啡刚一端上桌,两名年轻消费者迅速端起盖碗拍照留念,代表现代生活方式的特调饮品与老北京文化碰撞出火花。实际上,早在这间咖啡馆开业之前,内联升就已经悄然“圈粉”不少年轻人。售货柜台里,精致的缎面手工千层底布鞋吸引着传统文化爱好者,二层专门打造的摄影工作室则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古装摄影服务。多元潮流业态把更多年轻人带进老字号门店,进店率的增加带来了更多销售机会,品牌知名度也不断提升。

图为1978年之前的“内联升”店面。

布鞋老字号品牌“内联升”大栅栏总店,工作人员展示在保留传统非遗工艺基础上创新设计的布鞋。

上世纪九十年代,市民在传统的稻香村糕点柜台前排队选购商品。

全聚德开发出多种文创产品,国潮风十足的“萌宝鸭”格外受到消费者喜爱。

  创始于1853年的内联升以制作清代“朝靴”起家,至今已有170年的历史。1956年公私合营后,其总店迁至大栅栏。上世纪70年代末,内联升顺应改革开放的浪潮,开始销售手工皮鞋。然而,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老字号一度面临经营压力,但守正创新的理念一直没变。10年前,经营团队萌生了打造“大内新字号”的构想。

  在恭王府走秀、在三里屯开快闪店、与热门动漫IP联名……从朝靴到潮鞋,老字号在时尚化转型之中不断“减龄”,与越来越多时尚潮流的新消费元素接轨。“我们希望将工匠精神融入都市慢生活当中,带给消费者复古、有趣、丰富的国潮新体验。”大内宫保咖啡品牌主理人刘彦汐说。

  同样家喻户晓的烘焙老字号稻香村也在顺应新消费潮流的摸索之中,打造出零号店的“现象级爆款”,在竞争激烈的中式烘焙市场中突出重围。每逢节假日,位于东四北大街152号的零号店内总会排起长队,这个位置正是开业于1984年的北京稻香村南味食品店第一营业部原址。新店继承传统风味、挖掘创新,爆浆牛舌、眉毛肉饺等经典现烤糕点依然广受赞誉,创意礼盒、点心抱枕、特色装潢……面貌焕新的稻香村也在社交平台上刷足了存在感,让北京稻香村的老字号为更多年轻人所熟知。

北京同仁堂健康大兴制造基地,网络主播在知嘛健康直播基地进行直播推广。

位于西城区德胜街道的老字号玉华台饭庄连续四年登上“北京米其林指南”榜单。

  位于东四的老字号稻香村零号店,不少年轻人来此打卡。

  稻香村传统糕点经过创新,外观和口味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

  拥有350年历史的传统中草药铺同仁堂,更早开始向“国潮”之路转型。2020年8月,同仁堂推出新潮的养生咖啡馆,旗下新品牌“知嘛健康”火遍社交媒体。不久前,位于大兴区的知嘛健康零号店又打造出占地面积5800平方米的直播基地,各领域专家围绕滋补食疗、护肤抗衰、运动健身等话题进行科普讲解,以新时代消费者喜闻乐见的直播形式为老字号新产品“带货”。

  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北京老字号们不断书写着打破局限、紧跟潮流的历史。传承百年的金字招牌和古法技艺诉说着浓厚的历史底蕴,时尚新潮的产品满足着年轻人拍照“出片”的需求。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老字号的创新“基因”在新消费时代不断迸发,以“国潮”新生态产品彰显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打开老字号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北京日报记者 杨天悦 摄影 武亦彬)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