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鹤壁市:推行“123456”工作法 加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步伐

2023-02-08 14:24: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春晓

  2022年9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要求各地各部门“推动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优化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为加快鹤壁市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鹤壁市先行先试,创新推行“123456”工作法,高起点谋划、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得到了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的认可。

  “1”是建立“1”套机制,即每项“一件事”改革明确一个牵头部门,并对牵头改革事项实行周评比、月通报、季总结。先后印发《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实施方案》等7个指导性文件,成立35个工作专班,明确改革步骤及完成时限,形成了审批集成、无缝对接、提升服务的工作合力。将“一件事一次办”阶段成效纳入《鹤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提升通报》,建立周评比、月通报、季总结工作机制,纳入市政府“13710”督办机制,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问责,确保改革到位,极大提升了市直部门联动聚合力。

  “2”是打破“2”层壁垒,即打破不同部门、不同系统间信息壁垒,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间的业务协同。依托政务数据中台和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一件事”联办系统,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横向分发信息、共享共性材料、汇聚审批结果,较好解决不同部门和不同系统间信息录入、传送不同步不共享等问题。目前,已累计推出贯穿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的105个“一件事”服务事项,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派送,窗口统一出件,让服务既有“效率”又有“温度”。

  “3”是围绕“3”项重点,即围绕再造业务流程、整合一张表单、梳理办事指南三项重点,开展审批流程再优化工作,打造了出生、入学、就业、企业开办等13类主题场景,涵盖企业从开办到注销、群众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变“不同窗口办几件事”为“一个窗口全链条办一件事”。结合关联性强、办理需求量大、办件频率高的事项,厘清事项间逻辑关系、前后置关系,再造业务流程;将一件事涉及的部门和证照及申报条件要求、材料进行合并、精简和优化,整合成为“一张表单”;重置优化涉及多个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19项要素,形成办事指南,在鹤壁党政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专区进行公布,并提供申报材料模板下载。申请人只需一次性准备相关材料,在一件事窗口“一次提交”即可办理,真正实现了“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一件事”。

  “4”是做好“4”个“简法”,即申报方式简化、申请材料简少、办理模式简便、审核程序简捷。以“简法”为着力点,变“多部门、反复跑”为线下“最多跑一次”、线上“一网通办”,努力在“简”上见实效。以企业开办为例,以往需提交15份材料,跑7个部门,办理全程耗时5天左右。如今,企业只需在窗口或线上一次申请、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一个工作日即可全流程办结,申报材料压缩70%,办理时限压缩80%。

  “5”是打通“5”个渠道,即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专区、市“一件事一次办”网厅、自助服务终端、党政服务平台“掌上端”、线下综合窗口5种办事渠道。构建全方位、多功能的政务服务体系,形成良性互动、有机融合、线上线下“五端并向”齐发力。同时,在大厅设置“有诉即办”窗口,建立跟踪督办和效能问责机制,提供便利和兜底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舒心便捷。

  “6”是实施“6个一”服务标准,即实施“一张清单、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服务标准,使精准服务更加智能化。实现“一证一次告知”向“一事一次告知”转变,推进“串联审批”向“并联审批”升级,综合运用数据核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探索引入智能AI审批系统,推动共享数据自动预填、证照材料自动免交,实现简单事项线上秒批、线下立等可取,复杂事项限时办结、免费送达。

  据悉,鹤壁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来,已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专区,形成了1个专区统筹协调、N个牵头部门联动响应的“1+N”高效协作的运转模式,从“一次受理”到“一次送达”,前后多部门办理减为1个专窗办理,办理流程由多套合并为1套,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办理结果统一出件的运转闭环,变“群众跑”为“材料跑”“数据跑”、“往返跑”为“一次跑”。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办件6865件,减少办事环节342个,减幅达77%。(通讯员 王巍)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