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桐庐:凤栖梧“桐” 追梦未来

2022-11-09 15:23: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蒋硕

  11月9日,第十一届杭州·桐庐“君山引凤”科技人才周如期而至。2012年以来,科技人才周一直是桐庐招才引才的一大盛事,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类人才在富春江畔相聚。

  开幕式上,视觉智能人才联盟、磁性材料人才联盟、新能源人才联盟、生命健康人才联盟、快递物流人才联盟、旅游人才联盟、网络电商人才联盟、民宿经营人才联盟8大产业人才联盟的成立将凝聚起更强大的“人才磁场”。

  桐庐创新成立磁性材料院士合作基地、县招才驿站高校分站、青少年安全防护研究中心等一系列招才聚才平台,将为桐庐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一)

  2021年,在第十届科技人才周期间,院士专家“揭榜挂帅”,助力企业攻关“卡脖子”技术难题。一年过去了,院士专家“揭榜挂帅”项目成效明显,其中张泽院士领衔的镍锍晶体热处理和分离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产学研合作;胡培松院士领衔的水稻种植项目一期已在分水镇后岩村种植200余亩“院士米”……

  播下种子,收获成果。十几年如一日的深耕,桐庐坚持举办科技人才周,就是越来越看重在集聚高端人才、促进技术转化、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加码,也彰显桐庐县委、县政府爱才如金、求贤若渴的诚意和胸怀。

  一直以来,桐庐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将“聚人兴城”列入发展三大战略,通过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开展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强化人才工作齐抓共管、优化人才队伍战略布局,加速推动重点人才工作落实落地。全县人才工作“一盘棋”,人才发展迎来又一春。

  前瞻布局,先人一步。桐庐聚焦快递物流、视觉智能、磁性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探索县域发展特色赛道,吸引着高层次人才接踵而来。

  “桐庐是中国快递之乡,物流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可观,人才政策又贴心全面,是我职业发展的理想之地。”2021年,拥有十九年物流经验的高层次人才余高明被桐庐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深深吸引,最终选择杭州象限科技有限公司,留桐融桐,落地生根。

  桐庐贴心准备的人才公寓,更让刚入职的余高明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刚到桐庐就找到了‘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一串串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回首历届科技人才周,桐庐已累计柔性引进两院院士37人,引育国家级人才37人,省市级人才12人,新增技能人才5744人,培育世界技能大赛冠军2人,为桐庐高水平打造“杭州西郊人才高地”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

  青年人才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力量。桐庐一直以开阔包容的胸怀,树立起重视青年、渴求青年的鲜明导向。今年,桐庐县新增青年博士3人、35岁以下青年人才5014人,新增青年大学生指数居全市前三,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达33%,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加速形成。

  “凤凰非梧桐不栖”。人才纷至沓来,桐庐更加坚定:人才看重的不单单是待遇,更多关注是否有发挥价值的空间、实现成长的舞台。

  为此,桐庐县加快打造多层次、多元化、多主体的平台体系,确保人才创业有机会、做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创新平台不断壮大。合作建成浙江省科创新材料研究院、富春院士村、凤栖生命港、全球化智库长三角研究中心、浙大高温合金研究所等创新载体和高端平台,成功申报院士工作站4家,快递科技小镇获评中国快递科技产业集聚区,智慧安防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

  ——产业平台持续升级。创新组织评审新型导电胶产业化项目、纳米分辨原位测试仪器产业化项目等104个高端人才项目,拟资助额度超1.9亿元。

  ——育才平台深化合作。大力实施“政行企校”四位一体产业学院模式,支持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杭州技师学院等在桐高校做大做强,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培育更多适合桐庐发展、产业兴旺的人才,加速本土人才留桐融桐。

  (三)

  人才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生态的竞争、人才服务的比拼。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直以来,桐庐聚焦答好“桐庐需要哪些人才、需要引进多少人才、如何引进这些人才”三张问卷,重塑“君山引凤”政策体系,出台《关于高标准实施“聚人兴城”战略 高水平打造县域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2022-2025)》《桐庐县人才分类认定办法》等人才新政,扩面人才认定体系,提升安居保障标准,大力吸引各类人才来桐安居乐业。新政出台以来,共有353名人才完成分类认定,57名人才申请购房补贴,累计兑现购房补贴1005万元。

  “桐庐非常重视人才,为像我这样的异地研究生提供了就业安家补助、购房补贴等很多政策扶持。在这里,我感受到城市的温暖,从事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并拥有了自己的房子,真的很满足。”2019年,来自湖南岳阳的唐依从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入职海康威视,她为自己选择来桐就业定居的决定感到幸运。

  今年6月,“桐出彩”人才服务机制出台,服务对象覆盖在桐、意愿来桐创新创业的所有人才。服务内容包括政策咨询、政策兑现、政务服务、双创扶持及生活服务等五大方面。截至目前,已解决人才落户、居住证办理、档案流转等事项5385件。

  迭代升级桐庐“人才码”,打造以桐庐人才码为核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服务机制,提供免费旅游、停车、观影等4大类18项服务,吸引4105位高层次人才领码用码,“码”上解决人才关键小事,让人才过得舒心、安心、暖心。

  一条条政策干货,使桐庐这座创新创业之城的发展充满活力并具备可持续性,人才政策磁场效应正加速释放。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如今,站在第二个十年的起点,桐庐正敞开胸怀,期待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收拾行囊,带上激情和梦想,踏上桐庐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文 徐文静)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