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以城看史 以史讲城

2023-12-19 15:13:58  来源:洛阳网  编辑:石丽敏

  日前,洛阳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展陈等工作。市委书记江凌强调,要处理好城与史的关系,通过以城看史、以史讲城的方式,做到见城见史、见人见事,传递出推动博物馆革陈出新的强烈信号,为讲好古都传奇故事指明了方向。

  博物馆是一个讲故事的地方,展陈就是博物馆讲故事的方式。过去,不少博物馆展览有什么就摆什么,挑最好的文物摆在那里,三五年不变样,给人以“板着脸教育人”之感。现在,观众群越来越年轻,需求变化了,“了解故事”代替“欣赏珍宝”。寻找到讲故事的最佳方式,让文物“活”起来,是博物馆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汉魏故城上承周汉文明,下启隋唐盛世,见证了从周平王迁都到北魏灭亡的历史进程,从刘秀定都到三国风云,从洛阳纸贵到竹林七贤,从佛教东传到衣冠南渡,无数重大的事件期待精彩的讲述,无数生动的场景等待创意去重现。这要求新博物馆从始建时就必须摒弃过时的展陈方式,学会用现代口吻表达自我,也倒逼老博物馆创新表达方式,从最初的以收藏、研究功能为主的“藏宝阁”,转身成为让观众亲近历史、增长见识的文化“新势力”。

  新文旅时代,博物馆早已站上最前沿,成为揽客引流的利器。上半年,洛阳一些博物馆讲出了动人的“奇妙夜故事”,吸引了年轻人纷至沓来。以城看史、以史讲城,就要瞄准年轻人群体,拿出更好的创意,注重沉浸式体验,用通俗的方式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观众在故事中收获学识、增强自信。(洛 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