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泰美学艺术嘉年华16日启动

2023-11-15 09:46: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悦

  11月16日,中泰美学艺术嘉年华在洛阳正大文化交流中心盛大启幕。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国孔剧将首次在洛演出,泰剧、泰语、泰风市集将与中国戏曲、舞蹈、非遗交流碰撞,为洛阳市民带来一场中泰文化交流盛宴。

中泰美学艺术嘉年华16日启动_fororder_图片1

  本月初,洛阳至泰国曼谷国际航线恢复通航,为中泰两国交流互通增添空中新通道。在此背景下,中泰美学艺术嘉年华以文化为桥梁,深入践行“中泰一家亲”友谊理念,助力洛阳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分享和交流两国特色文化,向世界展示出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中泰美学艺术嘉年华活动由洛阳市人民政府指导,泰国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泰国正大集团、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洛阳市商务局主办,由洛龙区人民政府、洛阳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洛阳正大文化交流中心承办。

中泰美学艺术嘉年华16日启动_fororder_图片2

  按照活动安排,中泰美学艺术嘉年华将持续至18日,为市民、游客送上一场丰盛的中泰文化大餐。“中泰一家亲”文化艺术交流展演是此次嘉年华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于16日至18日每晚19:30至21:00上演。演出中,原汁原味的泰国传统艺术表演与独具洛阳文化特色的舞蹈将同台献技,让观众欣赏到中泰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魅力。

  孔剧是泰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其融合舞蹈、音乐、诗歌、文学、武术和皮影等各种艺术形式于一身,是泰国引以为傲、传承已久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孔剧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400多年前泰国大城王朝时期,长久以来通常只在重大庆典才上演。表演时,演员着装鲜艳华丽,舞蹈动作体现出鲜明的暹罗地域特色,再配上悠扬的泰式古乐,可谓视觉、听觉双重享受。洛阳演员将带来诗与舞相结合的《关雎》《采薇》、诗与歌相结合的《白头吟》、展示龙门石窟艺术的舞蹈《龙门金刚》等8个精彩节目。作为洛阳知名文化IP,《龙门金刚》充分展现出龙门石刻艺术的力量与柔美,伴随着激昂的鼓点和古典的旋律,美轮美奂。 

中泰美学艺术嘉年华16日启动_fororder_图片3

  同时,中泰美学艺术嘉年华系列活动还特别准备了“泰国风情+中国非遗集市”。活动现场,将设立60余家泰国风情摊位和洛阳特色的非遗摊位。大家可以在品味泰国各类美食的同时,可以看到泰国特有的小动物,如暹罗猫、蜘蛛、鹦鹉等,还可以近距离接触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如唐三彩、璎珞、大袖衫、河洛糖画、面塑、洛绣、牡丹香、洛阳铲、剪纸等非遗技艺。对于爱好街拍的年轻群体,集市专程设置了泰国风情打卡馆,泰国特色演唱、舞蹈等串场快闪演出,也将随时送上惊喜。

中泰美学艺术嘉年华16日启动_fororder_图片4

  与此同时,在洛阳正大文化交流中心的各场馆内,国际当代艺术展、汉服民乐展、河颂·侯震个展、《河洛记》摄影展也不容错过。国际当代艺术展填补了洛阳当代艺术展的空白,展览的艺术作品由泰国、意大利、中国艺术家创作,瞄准新一代年轻人的审美喜好,引领时尚潮流。汉服民乐展采用“主题场景式+沉浸演艺”布展方式,将汉服秀与古筝演奏相结合,营造浓郁“国潮”氛围,赋予观众沉浸式逛展新体验。河颂·侯震个展讲展出“衣冠南渡、孔子入周问礼、嵇康-广陵散、李杜相会”等作品。《河洛记》摄影展时间跨度 30 多年,展览将旧时乡村与现代都市同框,体现出血脉与文化超越时空的持久顽强力量。

  未来,洛阳将持续促进中泰两国人文交流,积极建立多层次国际化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文化、经济领域合作平台,稳步推进洛阳东亚文化之都创建,更好地凝聚思想和价值共识,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展现新气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