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22打卡中国】打卡鄂尔多斯:大漠传奇 民族风光 亮丽内蒙古让世界知道

2022-08-01 22:46: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薇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胡晓萌 张国文 杨亚东):7月25日-3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国际在线内蒙古频道、鄂尔多斯市网信办共同承办的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内蒙古!”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举办。来自英国、意大利、巴西、格鲁吉亚、危地马拉、泰国、韩国等国家的网红博主围绕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生态治理、美丽乡村等方面进行参访打卡,多维度、多视角向世界展现“实力、活力、绿色、宜居、幸福鄂尔多斯”的精彩风貌,让海内外网友感受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成就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草原文化 让世界感受民族异域风情

  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草原的保护与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鄂尔多斯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落实最严格的草原生态保护制度,让绿色成为鄂尔多斯最鲜明底色。“空气很清新,我觉得我的眼睛都变好了!”在鄂尔多斯草原,面对绿意盈盈的草原风光,来自韩国的网红博主郑智恩显得兴奋不已。

打卡鄂尔多斯:大漠传奇 民族风光 亮丽内蒙古让世界知道_fororder_1

  外国网红在篝火晚会上载歌载舞 摄影 杨亚东

  “喝奶茶、穿民族服饰,观看马术表演、体验滑草、参加篝火晚会……这次草原之行让我体验到了浓郁的草原文化,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在郑智恩看来,正是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交相辉映,才共同组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打卡鄂尔多斯:大漠传奇 民族风光 亮丽内蒙古让世界知道_fororder_2

  外国网红在康巴什市民广场合影  摄影 杨亚东

  除了推动草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鄂尔多斯还注重草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互融合。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将鲜明的草原文化特色与现代建筑完美结合,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目标,通过高标准生态绿道串联城市公园,构建出具有独特美学价值的现代城市新意象。“乌兰木伦河、双驹广场······我很喜欢这里的建筑,很有民族特色、草原气息,道路两旁的绿化很棒。”来自泰国的网红博主爱玲对宜居、绿色的鄂尔多斯赞叹不已。在鄂尔多斯博物馆,丰富的藏品、精彩的陈列,让外国网红了解了鄂尔多斯悠久的历史、看到了这座城市民族融合团结进步的成就。来自意大利的网红博主瑞丽说:“这里让我对草原文明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互融共进的力量。”

  大漠传奇 让世界看到内蒙古治沙方案

打卡鄂尔多斯:大漠传奇 民族风光 亮丽内蒙古让世界知道_fororder_3

  外国网红在库布其沙漠体验10秒钟种下一棵沙柳 摄影 杨亚东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30多年前的库布其沙漠腹地寸草不生、风蚀沙埋。现如今,沙海“绿”动,沙漠变绿洲。在七星湖景区沙峰绿谷的观景台上,来自巴西的网红博主塞米看着一簇簇伸向沙漠腹地的“绿色”,不禁感叹:“人们利用无人机植树、飞机飞播等科技手段对沙漠主动进行生态修复,库布其沙漠的治理成效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我认为这一切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的重视,多年来持之以恒在努力改善环境。”

打卡鄂尔多斯:大漠传奇 民族风光 亮丽内蒙古让世界知道_fororder_4

  英国网红博主杰森在库布其沙漠拍摄记录 摄影 胡晓萌

  来自英国的网红博主杰森对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赞不绝口,他说“中国的光伏治沙模式很成功,不仅充分利用了沙地,带来了清洁能源,还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值得其他国家和地区借鉴。”

打卡鄂尔多斯:大漠传奇 民族风光 亮丽内蒙古让世界知道_fororder_5

  外国网红博主在库布其沙漠护河林种下樟子松 摄影 杨亚东

打卡鄂尔多斯:大漠传奇 民族风光 亮丽内蒙古让世界知道_fororder_6

  外国网红博主在响沙湾体验骑骆驼 摄影 杨亚东

  伴随着沙漠生态环境好转、光伏产业迅猛发展,鄂尔多斯的文旅产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参访苍茫辽阔、瑰丽奇特的响沙湾旅游景区时,来自意大利的网红博主瑞丽十分惊叹:“我第一次在沙漠上见到这么大规模的旅游区。这里的水、电、交通配套都很完善,让我觉得很震撼。”瑞丽认为,响沙湾景区的建设发展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这对推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解决就业有很大帮助,“这种运营模式也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启示,沙漠资源其实也是可以充分利用起来的”。

  壮美黄河 让世界领略内蒙古多彩风光   

  鄂尔多斯市位于黄河“几字弯”腹地,被三面黄河环抱。黄河在鄂尔多斯境内流经728公里,是黄河流经全国第二长的地市。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四水共治”,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确保黄河长久安澜。

打卡鄂尔多斯:大漠传奇 民族风光 亮丽内蒙古让世界知道_fororder_7

  外国网红在黄河游船上合影  摄影 杨亚东

  在准格尔黄河大峡谷,外国网红乘坐景区观光索道,览壮美黄河景象,领略太极湾无限魅力;听鸡鸣三省,引无限遐想;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经典节目展演;走进神秘的崔家寨村落,感受乡土气息和人文魅力。

  “我被这里的风景美到了。碧绿清澈的湖水让人心旷神怡。”在近距离欣赏到多姿多彩的黄河后,郑智恩说希望有机会能带韩国朋友来这里旅游。

打卡鄂尔多斯:大漠传奇 民族风光 亮丽内蒙古让世界知道_fororder_8

  外国网红博主为准格尔的美味小吃点赞 摄影 杨亚东

  来自格鲁吉亚的网红博主桃漫被当地的传统音乐漫瀚调所吸引,她说:“漫瀚调是民族音乐文化融合形成的音乐种类,体现出这里的民族文化得到了保护和传承,民族交流融合得也很好,这种独特的民族文化也为世界文化多样性作出了贡献。”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2022“打卡中国·最美地标——你好,内蒙古!”网络国际传播活动让网红博主们看到了鄂尔多斯这座温暖全世界的城市的活力与发展,感受到了亮丽内蒙古的多彩文化与独特魅力。来自危地马拉的网红博主塞莉亚这样描绘自己的打卡感受:“内蒙古跟我想象的很不一样,沙漠、草原、黄河······这里的每一处都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我希望我的朋友、粉丝都能有机会来感受一下。”

  正如塞莉亚期盼的那样,如今开放、包容、多彩的内蒙古也在张开怀抱、热忱期待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到内蒙古,打卡内蒙古,深切感受内蒙古的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