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城乡共同富裕进程中的未来乡村建设研讨会在余杭中泰举行

2022-05-29 14:35: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贾晓茹 责编:赵滢溪

  5月28日,由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数字法治研究中心、浙江省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余杭区中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城乡共同富裕进程中的未来乡村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开幕式上,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小平与余杭区发改局党委委员、社建委专职副主任吴云峰分别进行致辞,由中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边和杭州师范大学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威为“泰和”基层治理研究所揭牌。

  陈小平表示,当下中泰街道正围绕着“北部腾飞、中部靓丽、南部富美”三横空间布局及“党建统领、治理创新、文化赋能”三纵机制,全力推进“创新花园 竹笛之乡”建设,以实际行动展现中泰的担当与作为。同时,他分享了中泰街道的几项做法:一是以“特色产业”为经济抓手,推进“未来乡村”发展规划;二是以“乡村振兴”为战略方向,提升“城乡共富”基础建设;三是以“共同富裕”为主旨目标,完善“泰和”基层治理体系。

  吴云峰认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光荣的历史使命。在未来乡村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社会治理领域是共同富裕的平安底座的背景下,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通过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共同努力,一起探索具有高辨识度的未来乡村建设发展途径和模式与全面共同富裕建设。

  会议按照城乡共同富裕进程中的未来乡村建设实践和城乡共同富裕进程中的未来乡村建设理论两个单元展开讨论。

  城乡共同富裕进程中的未来乡村建设实践单元由曾威主持,中泰街道紫荆村党委书记鲍明远、中泰街道中桥村党委书记王晓晨、华院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卫华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省公共资源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尹剑斌结合三位专家构建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的战略图像,分享了自己的两点心得体会:第一,要注重历史文化、数字化、党的领导这三个基本要素在未来乡村建设中的重要性;第二,关于未来乡村建设,市场逻辑上要着眼于连接共生实现从产业链向产业生态链的转变,法治逻辑上要在自治、法治、德治和智治的基础上建立整体智治的治理模式,并要回归党和政府的宗旨,构建共同富裕的未来乡村。

  城乡共同富裕进程中的未来乡村建设理论单元由杭州师范大学数字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京春主持。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浙江省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马永双,浙江工业大学文化与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石东坡,杭州师范大学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长三角城乡社区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高校青年领军人才、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沈费伟分别进行了发言。

  会议最后,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副院长、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法学会三农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余杭区法学会副会长余钊飞进行了总结发言。余钊飞认为,未来乡村建设是一个多元融合的过程,此次研讨会既有理论的高度和广度,又有针对现实问题的精准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为下一步在产业振兴、共同富裕等方面寻找突破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  孟书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