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黄山新明乡猴坑村:茶乡好风光 产业振兴忙

2022-04-26 15:28: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国际在线报道:日前,在太平猴魁核心产地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漫山遍野的茶园生机盎然,青山绿水间一幅绝美的水墨画在徐徐展开。漫步村庄内,家家户户都在忙于采茶制茶,浓浓茶香飘逸在空气中沁人心脾。

新明乡猴坑村:茶乡好风光  产业振兴忙_fororder_1

  猴坑村位于太平湖畔,山深水远,生态良好,好山好水孕育出享誉世界的名茶——太平猴魁。猴坑村是太平猴魁发源地和核心产地。近年来,猴坑村以全域茶园绿色防控、茶叶清洁化规范化生产加工和人居环境提升为重要抓手,加快茶产业振兴步伐,猴魁茶真正成为茶农增收的“金叶子”,托起当地百姓稳稳的幸福。

新明乡猴坑村:茶乡好风光  产业振兴忙_fororder_2

  近年来,猴坑村以推进茶园绿色防控为着力点,不断提升猴魁茶品质。村“两委”干部深入茶园和村民家中宣传推广绿色防控政策技术,发放《致全市茶农的一封信》及《茶园黄板扦插方法》等资料,利用入户走访、微信群、云喇叭、腾讯“为村”等形式为群众算好“经济账”、“生态账”、“长远账”,强化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认同感,将绿色防控纳入村规民约,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到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工作中,实现了全村5400亩茶园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太平猴魁茶整体品质。

  茶叶品质的提升不仅体现在茶园管理方面,也体现在茶叶生产加工各环节。走进茶农马金凤家,在她家的小作坊里,几十名茶工穿戴整齐,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摊青、杀青、整形、斗烘,每一道工艺都严格按照太平猴魁清洁化规范化生产的要求,做到精益求精。该村还通过建立茶农“一户一档”,通过发放一封信、入户走访、开展培训等,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强化原产地保护,规范商标管理,确保茶叶包装材料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制定“一户一策”提升方案,创建评定并挂牌“清洁化生产示范户”,让茶农自觉地遵守行业规则。

新明乡猴坑村:茶乡好风光  产业振兴忙_fororder_3

  为彰显茶乡特色风貌,近年来,猴坑村先后多方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持续改善村庄道路、饮用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并在现有村庄规划基础上,通过编制茶旅融合、文旅融合专项发展规划,保留村庄自然肌理,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挖掘传承猴魁文化,体现独特茶乡元素。随着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好山好水出好茶,一片好茶富一方。黄山区现有茶园面积7.5万亩,2021年茶叶总产量1484吨,其中太平猴魁产量743.2吨,太平猴魁的品牌价值达37.83亿元,茶产业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目前,猴坑村正立足资源禀赋和品牌优势,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实现太平猴魁机械化、清洁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五化同步”,促进富裕村、美丽村、生态村、信用村、文明村“五村同建”,努力成为全市茶叶生产地的标杆样板,争创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新典范。(文/图 胡晓发 欧阳如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