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两会声音②|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习明:加强医药专科学校建设 大力培养基层卫生人才

2022-01-17 15:01: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俊杰

  编者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1月16日、1月17日在长沙开幕。国际在线推出《湖南两会声音》系列报道,聚焦代表委员声音,看湖南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怎样的新路子,湖南人民将以怎样的姿态“闯”“创”“干”。

  国际在线报道(佘颖慧):群众健康保障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关系到最广大普通民众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医学院校被综合性高校合并,加之受优势专业招生名额的挤占,导致医学类招生名额相对减少,人才问题成为基层卫生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此,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生殖医学医院院长刘习明建议,增加医药卫生专科学校数量,大量开设基层卫生工作中涉及的医疗专科,鼓励初中毕业、高中毕业的学生报考五年制、三年制医药专科学校,并通过完善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提前晋升职称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

  同时,刘习明建议鼓励基层医务人员参加医学在职学历教育,加强卫生专科学校在职培训、网络教学,大量接收乡镇卫生院在职人员培训学习,对接县医院开展实习进修,为基层医护人员成长为技术骨干,建好职业通道、做好职业规划。

  刘习明还建议,适当提高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待遇,进一步改善硬件环境,实施基层卫生人员职称晋升、偏远岗位补助等优惠政策,提高岗位吸引力,留住卫生院技术骨干、培养学科带头人,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保障人才梯队建设不断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