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拓展朋友圈 擦亮“广货”牌

2021-10-15 09:45:5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宋姝君

拓展朋友圈 擦亮“广货”牌_fororder_7396438_oujy_1634215900317_b

  图为广州参展代表性企业集中访谈活动现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摄

  昨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参展代表性企业集中访谈活动(2021年总第138场),邀请广药集团、广州轻工集团、广州工控、广州珠江啤酒、广检集团、广智集团6家广州参展企业,共话参与广交会的体会。

  此次广州参展企业阵容强大,有连续65年参展的“全勤生”——广州轻工集团,有广药集团、珠江啤酒等“老广交”,也有“首秀者”——近年来重组而成的广州工控首次参加线下广交会。各大穗企都已准备就绪,希望在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新模式下,向全球展示“广货”品牌新形象,开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朋友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见习记者张文卓

  企业心声

  借广交会打开对外窗口

  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创办至今已有65载的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外贸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崛起。发布会上,不少“老广交”表示,企业通过广交会打开了对外的窗口,国际“朋友圈”越拓越大。

  广州轻工集团副总经理陈家园感慨地说,广州轻工集团旗下轻出公司参加过首届广交会的业务员梁永淞老人还健在,今年已经92岁了。梁老是我国第一代外贸人,家里还珍藏着当时的入馆证——缎带和徽章,每当回忆起首届广交会的情况,梁老都激动不已,用“石破天惊的大事”来形容当时的盛况。

  “广交会独一无二的窗口作用赋予了外贸企业独特的市场优势,今天依然具有强大的资源聚集能力,依然是企业拓展客户、维系‘朋友圈’的重要平台。”陈家园介绍,今年1-9月,广州轻工集团进出口额同比增长约7%,进口增长27%。集团今年已推出60多款品牌新产品,新品同步向国内国外市场推广,新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近3倍。

  至今已连续参加广交会达20年、50多届的广药集团也通过广交会开拓了国际“朋友圈”,遍布东南亚、美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等中成药市场,连续多年位列我国中成药出口十强企业。目前广药集团有12家中华老字号、10家百年老字号企业。“‘十三五’期间,广药集团出口销售总体呈增长态势。”广州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科伦表示。

  依托广交会平台,无数卓越的中国商品实现了“走出去”的愿景。珠江啤酒十几年来借助广交会的世界经贸交流平台,不断深化国际化发展,持续拓展海外市场,在2020年实现外贸出口总量同比增长23%,珠江啤酒的海外销量和利润同比增长近20%。

  阵容强大

  “全勤生”“首秀者”齐上阵

  “广货”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作为连续65年参加广交会的“全勤生”,广州轻工集团是工贸并举的大型企业集团,外贸业务是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目前年进出口规模约15亿美元。此次参展阵容一如既往的强大,将派出7家下属企业,116个展位,遍布服装、家电、电子、食品、化工、文体等多个展区。

  “此次我们推出了更多老字号新产品,比如虎头、555、双鱼、三角、钻石、鹰金钱等国货品牌,其中有些产品在20世纪就畅销海外,现在通过技术革新和产品迭代,将更好地引领市场消费升级。”陈家园在发布会上说。

  更绿色、更环保、更节能、更健康是本届展会“广货”产品的亮点。轻工集团旗下虎头公司重点推出了更绿色环保的1.5v锂可充电池系列产品;纺织公司研发的环保型牛仔服饰则获得了2021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银奖。

  “本届广交会,对我们公司来说既是‘首秀’,也是‘重逢’。”广州工控海外事业部副部长刘茵表示,2019年由广钢集团、万宝集团、万力集团三家联合重组而成的广州工控虽是第一次参加线下广交会,但公司旗下的万宝、万力品牌此前都是广交会的“常客”。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广州工控展出的微型变频冰箱压缩机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荣获了“金钉奖”。“压缩机是制冷系统中最核心的部件之一,被誉为冰箱、冷柜、空调等产品的‘心脏’。本次展出的微型变频冰箱压缩机与市场同类产品对比,整机重量降低了34%-49%,体积减小了26%以上,更好地服务于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刘茵表示。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广药集团也组织了旗下中华老字号企业及西药生产企业共同参展,将重点对外展示包括抗病毒、防流感系列药品、凉茶产品在内的名牌产品。广药集团还设置了食品展位,展示广药大健康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医药的魅力以及民族医药健康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长期驻会服务单位,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从参加第124届广交会开始,这次已是第7次参加广交会。广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黄勇表示,此次参加广交会的有下属三个国家质检中心及4家子公司,将为参展企业提供专业的检验检测认证咨询服务,分享质量和标准化方面的新技术、新信息,积极发挥好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

  “立体”办展

  线下展位设立线上直播间

  “数字化”让产品推介更多元

  60多年来,广交会从未间断,无数参展商与采购商建立起了“在广交会见”的默契和约定。在经历了3次线上“云展会”后,第130届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在广州参展企业代表看来,本次恢复线下办展,为企业与海内外客商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提供了宝贵的机遇。

  “这次参展,我们以最专业、最流畅的方式,期待在广交会上向客户展示万宝冰箱、万宝压缩机等传统品牌在智能制造升级、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焕发的新光彩、新活力。”刘茵说。

  据了解,为了在这次广交会上呈现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广州工控从8月就开始启动广交会的筹备工作,组织专门的团队和人员高质高效完成参展样机的准备,安排业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升业务素养和讲解能力。

  搭乘VR、5G等技术发展带来的东风,线上展会的真实感越来越强。抓住线上参展契机,不断推动营销数字化,也成为参展企业的共识。广州轻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公司各企业在精心搭建线下展位的同时,更借助数字赋能形成了线上线下立体办展的体系。客商扫一扫展位中的二维码,即可在线上同步了解产品介绍和展示效果。同时,广州轻工集团还将在展位现场建立直播区,实时展示展会盛况及进行产品推介。

  数据显示,目前参加广交会线上展的企业上传展品278万件,创历史新高。线上展将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在线上参展。“云端”办展的延续,打破了时空地域限制,拓展了参展的空间,海内外客商足不出户,即可就产品与服务展开洽谈,寻找新机遇。

  对第130届广交会,广州参展企业充满期待。“目前,广州工控海外事业部成立不久。我们一方面希望充分借助广交会平台带动产品更好地走向海外,在维护原有客户的基础上开拓新市场;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进口展带动境外品牌、资源、技术与我们集团产业形成对接,形成内外联动的发展。”刘茵告诉记者。

  “集团将通过本次盛会向全球展示‘广货’品牌新形象!”陈家园表示,广州轻工集团将以更积极的姿态主动拥抱新变化,既拿“全勤奖”,更要当“优秀生”,引进全球优品,出口“广货”名品,为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出贡献,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广药集团表示,将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争当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品牌走向世界的排头兵。今后将继续通过广交会平台,加大名优产品的推广力度,积极拓展国际“朋友圈”,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