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移动全面推进信息通信设施建设与共建共享

2021-09-28 15:18: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国际在线消息:在2021年上半年行风纠风工作中,江西移动落实良好,做到进一步夯实基础网络,全面推进信息通信设施建设与共建共享。

  一是加快推进5G规模部署。截至7月,江西移动5G立项投资累计超60亿元,已开通5G SA基站1.56万个,全国排名第10,今年新增建成约2200个,实现了“县县通5G”。其中南昌开通3530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7。5G日均流量1195TB,5G分流比11.92%,全国排名第16。

  二是持续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江西移动聚焦千兆网络提速,加速完善千兆平台能力部署,提升用户快速接入能力,已累计投资超2亿元,部署XGPON平台到达1670台,实现全省县城以上城区100%具备千兆接入能力;已配置XGPON端口3.6万个,覆盖城市家庭超140万户,1000M及以上固定接入宽带用户数超20.9万,全国排名第10。下半年,江西移动将加大建设力度,力争年底配置XGPON端口超7万个,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全省县城以上千兆城市部署。

  三是不断提升数据中心装机能力。江西移动投资建设了临空、小蓝、白水湖、景德镇昌南四大数据中心,总面积近32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41亿元,投产后将具备3.7万个机架能力。当前,全省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达到2.14万架,已装机架数1.16万架,装机率54%。

  四是深入推进农村网络设施建设升级。4G/5G网络建设方面,江西移动近三年在农村区域累计投入超30亿元,共建成4G基站5.6万个,已实现全省行政村100%覆盖,农村4G网络覆盖率为91%。2021年江西移动积极参与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计划新建160个4G基站,预计投资超7000万元。截至7月,江西移动已建成5G基站960个,总投入超5亿元。有线宽带网络建设方面,江西移动近三年累计投入超12亿元,累计建设宽带信息点763万个,农村房屋覆盖率到达71%,全省农村接入用户约306万,用户接入率40%。2021年江西移动计划农村宽带投资2亿元,新增房屋宽带95万套,进一步提升农村宽带覆盖。乡镇农村区域充分利用现有GPON网络资源开通千兆业务,后期根据千兆业务需求发展,全面部署千兆平台。

  五是积极推进“智慧乡村”标杆示范建设。江西移动积极落实省通管局要求,计划打造3个示范样板工程,分别是吉安市井冈山市茅坪乡的智慧农业项目(农业上“云”)、宜春市铜鼓县的智慧乡村之人居环境整治项目(“5G+”长效管护信息化)、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的智慧乡村之人居环境整治项目(“5G+”长效管护信息化)。其中湾里和铜鼓项目已建设好平台,正在进行功能调试等工作,井冈山智慧农业项目正在制定项目方案。

  六是全面推进全省城乡线路整治工作。江西移动全面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省综治办,省通管局关于通信线路整治要求,做好统筹规划,明确目标要求,强化沟通协调,牵头推动南昌、九江、吉安、萍乡片区沟通对接工作,与电信、联通、铁塔公司协同线路整治各项事宜。同时,江西移动将城乡线缆“线乱拉”工作纳入江西移动对各地市分公司的网络运维综合考核,建立长效机制,严把新增线路的入网审核关。上半年,江西移动累计投入资金5085万元,完成130条城市主次干道、83个美丽宜居试点县道路,242个美丽宜居试点乡镇、村庄,50个老旧小区,132个城市非老旧小区的线路整治,排查井盖2.89万个,更换维修井盖3590个。

  七是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江西移动认真贯彻落实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要求,遵循“集约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不新建”的原则,2021年基站建设存量共享率93%。通过优化项目立项模式,2021年灾后重建项目江西移动采用提前立项,按需建设方式推进,快速响应受灾通信设施重建,实现网络快速修复,无线网已立项1000万元,线路改造已立项6315万元,涉及线路780多段,2690杆程公里。同时,江西移动已于6月19日完成兴泉铁路公网覆盖(红线内)工程项目立项,立项投资856万元,7月15日基站等主设备已发送至赣州分公司现场,同时配合江西铁塔公司完成了施工、监理、相关配套物资的招标、以及施工图评审等工作。目前,铁塔公司已全面启动工程施工。(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