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守护百姓盘中餐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切实为民办实事

2021-07-13 16:48: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谋策先行、监管创新、实干笃行,以群众“关注点”串联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谋策先行,构建江西特色食品追溯体系。该局从零基础到独立完成“江西省食品安全溯源平台”(简称“赣溯源”)项目建设申请立项、招标采购、数据对接等工作,于2020年底面向全省正式上线运行“赣溯源”,督促各地大力推进“赣溯源”实践应用,广泛组织和指导相关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按照“应登尽登、应录尽录”的原则,通过“赣溯源”及时、准确、完整录入溯源信息和从业人员、冷链食品以及经营场所、运输工具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等疫情防控信息,实现对入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提高了对涉疫食品追溯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冷链食品疫情隐患科学预警和防控。目前,“赣溯源”已实现与国家平台的数据对接,并接入了国务院客户端、赣服通、赣政通;平台注册企业已达9561户,备案食品信息69182条。江西省完成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设并在追溯管理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相关工作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列入江西省政府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在监管工作创新方面的加分项。今年5月,该局启动了“赣溯源”2.0版试运行工作,以标准化为依托,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食品安全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进一步夯实江西省食品安全的工作基础,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确保全省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监管创新,开拓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该局部署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要求各地结合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安排,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单位、重点行为、重点品种,采取“视频+图文”形式实时直播对“网红餐厅”等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过程。6月10日,该局联合南昌市局在前期消费者通过网络投票选取南昌万达广场商圈和铜锣湾商圈的基础上,选取了订餐数量大、频次高、人气排名最前及群众关注度高的4家“网红餐厅”进行突击现场直播检查。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局责成南昌市场局对餐厅法人及负责人进行了行政约谈,强调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管理,制定整改措施,并后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实干笃行,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为保障学生和教职工在校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落实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3月该局联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健委、省公安厅,以供餐人数多的学校食堂、基础薄弱的农村地区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风险高的校外供餐单位为重点,开展了春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查严管进货查验把关不严、未按要求留样、整改不落实等食品安全问题,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

  4月,江西组织开展了省级联合督查,分别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健委、省公安厅带队组成五个联合检查组对全省11设区市开展了春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督查工作。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督促学校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实行食品安全培训教育,严格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截至目前,江西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4951人次,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30478户次,督促食品经营者开展自查数23463户次,自查出食品安全问题或隐患4191个,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545人次,撤换食品原料供应商36个,立案查处105起,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44.6公斤,取缔无证经营者11户,及时有效防范校园食品风险。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市场监管人将一如既往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