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计量发力 精准护航 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07-05 17:03: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近年来,计量在支撑江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守健康惠民生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江西计量砥砺前行,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更加科学,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日臻完善,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民生领域计量监管越抓越实,在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了计量支撑作用。展望“十四五”,江西计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强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计量服务水平、创新监管模式、构建计量共治格局,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实的计量支撑和保障。

  聚焦发展、落实责任,江西省计量“十三五”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是江西省计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五年。五年来,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更加科学。江西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1500余项,最高计量标准56项;组织开展省级和参与国家级计量比对项目20余项。开展了5种气体标准物质制备;组织制修订20余个地方检定规程和校准规范等。五年来,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和验收细则。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获批筹建,国家陶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已向总局提交了筹建的申请,江西省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江西省电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完成验收,江西省陶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在验收阶段。五年来,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江西)通过了验收。江西省完成了对300余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30余家公共机构能源审计项目和40多家单位的水平衡测试工作,成立了100余人的专家库,为全省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技术人员和能源计量专家培训1000余人次,40余项课题通过验收,主持制定和参与起草国家检定规程、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等18项,已获得发明专利5个,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受理。五年来,企业计量检测和管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江西省开展“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走访企业3500余家,解决企业问题1000余个,举办计量知识讲座110余场次,为2000余家中小企业制定优化了能源计量管理制度。五年来,民生领域计量监管越抓越实。江西省相继组织开展了计量保春耕、加油机、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等10余项40余次计量专项监督抽查,建立和完善了长效的计量监管机制,持续推进法制、诚信计量制度建设,已有5000余家医疗机构、眼镜制配、集贸市场、加油(气)站等经营者进行了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五年来,国家重点管理计量器具受检率显著提高。江西省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技术机构的能力维护,目前江西省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民用“三表”等重点管理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均达到了97%以上,高速公路用于贸易结算的动态汽车衡受检率为100%。

  精准计量、强化担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就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相关医疗设备计量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计量技术机构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医院,上门开展医疗设备计量检测;主动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战,深入易感人群集中的机场、火车站、企业和学校,提供人体测温仪校准等计量服务。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积极添置疫情防控相关检测设备,及时提高医用计量器具检测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计量保障。江西省共出动计量技术人员24000余人次,服务医疗卫生单位1780余家,检测医用计量器具45000余台件;服务企业15100余家、学校1200余家,检定校准计量器具416000余台件,减免费用5800余万元。

  多点布局、紧贴产业,加快完善全省产业计量体系

  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既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竞争力,又可以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为高质量发展服务。江西打造国家级和省级产业计量中心就是要聚焦产业测量测试问题,提炼计量测试需求,加强产业计量技术研究和测试服务,提升产业全过程全参数测量和控制能力,促进计量测试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江西省将加快完善全省产业计量体系,按照计量服务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前瞻性的计量支撑作用要求,紧密结合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部署,在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家具等产业链中选择计量需求大、条件成熟的产业建设省级产业计量中心,产业需求较大、有条件的地市可探索设立市级产业计量机构,进一步夯实产业计量基础,提升产业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产业计量基础高级化、产业计量服务现代化。

  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共谋计量“十四五”发展

  “十四五”期间计量的主要任务是加强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计量服务水平、推进诚信计量工作、创新监管模式,构建计量共治格局。

  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数力争达到2000项以上,不断完善量传溯源体系;形成实验室认可校准项目1600项以上,力争建成一个国家级型式评价实验室,制定急需的计量技术规范30项,研制一批用于环保、安全生产领域的多组分气体标准物质。

  提升计量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完成验收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家,批筹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3-4家;发挥国家能源计量中心(江西)作用,推动新型能源计量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等;推进医疗卫生行业量值溯源机制建设,保证公共卫生安全监测数据的量值溯源性和准确性;加大计量校准市场培育力度;到2025年,全省计量技术机构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校准实验室争取达到15家;坚持开展计量精准服务企业,构建服务企业快速反应对接机制,探索建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

  创新计量监管模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计量监管,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强化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推进基础设施安全和质量检测监测领域新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设备的计量监管,严厉查办打击计量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第三方校准机构监管力度,规范计量校准测试服务行为,鼓励不同所有制形式的技术机构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构建计量共治格局。努力构建计量行政主管部门牵头、部门行业合力推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计量监管联动协作机制,统筹协调全省计量工作,推进计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稳定计量人员队伍,将强制检定和技术机构能力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列入质量强省工作考核;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计量共治格局。

  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传承发扬红色计量文化精神,通过加强民用三表、加油机、眼镜制配等涉及民生的重点计量器具监督执法和计量服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计量支撑,为人民群众营造诚实守信的计量消费环境。(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