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05 16:48: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自觉提高思想站位、政治站位、时代站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四个聚焦、四个自觉”,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有亮点,扎实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聚焦高起点,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该局党组就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2月23日,该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措施。3月11日,该局组织召开省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在全局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3月18日,该局印发省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从6个方面细化了25项重点任务,划出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处室、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该局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责任部门分头负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的人财物,该局党组优先予以保障。

  聚焦全覆盖,自觉推进学深悟透。该局坚持党组中心组领学、邀请专家辅导讲学、支部集中深学、组织开展比学、结合工作践学、青年干部研学“六学”模式,通过原汁原味、示范引领、全员覆盖,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该局及时印发了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明确了11个方面重点学习内容和6个学习专题。3月26日,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交流研讨。4月9日,该局赴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红色走读”与现场教学。4月29日,围绕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该局举办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邀请专家进行辅导,组织开展专题研讨。6月6日至8日,该局在瑞金举办了“走进红色摇篮 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目前,该局先后以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8次。此外,该局每月制定政治学习安排,并为党员干部配发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5400余册,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期;发挥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开展“红色研学”和“五四”主题团日活动2次,编发《青年学习参阅》3期。各基层党组织在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落实“每天至少学习1小时”具体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200余次。

  聚焦办实事,自觉厚植为民情怀。该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力,扎实开展以“三进三为”为主要方式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和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该局提出了69项调研参考课题,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全省系统各基层单位(联系点)及监管服务对象中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带头行动、做好示范,其他局领导分别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惠企政策落实、食品安全监管、餐饮质量提升、作风行风建设等民生领域调研,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举措。在充分调研收集民意的基础上,该局明确了需要重点推进和落实的“10件惠民实事”,通过倒排工期、压实责任,一项一项抓深入,一件一件落到底。各处室、单位分别结合各自职责,重点落实好1件以上的惠民实事,全面推动江西市场监管部门“10+N”惠民实事落实见效。4月22日,该局召开行风监督员聘任会议,从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闻单位、群众团体、监管服务对象等群体中,选聘了30名政风行风监督员,通过日常监督、明察暗访和调查研究,推动系统查纠整改“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聚焦多载体,自觉营造浓厚氛围。该局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通过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报道,多载体、多途径跟踪落实效果,在全局上下全面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该局加强“一网一刊两微两号”等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先后在该局网站、“江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江西市场监管》杂志等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用好党建专栏、党建展板、支部宣传栏等平台。该局按照组织红色宣传、开展红色走读、传唱红色歌曲、征集红色作品、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六红”活动安排。3月下旬,该局组织开展了巾帼代表“向党说句心里话”大型融媒体宣传活动,从4月初起开展了“党在我心中”党史故事汇与亲子阅读活动资料征集,4月下旬成立了“市监青年学思行”党史宣讲团,采取“集中式”的党史故事汇以及小范围、互动式、接地气的座谈宣讲等方式开展红色宣讲。5月以来,该局组织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建党100周年快闪、“我在英雄城向伟大的党告白”等主题活动。“我心向党”征文大赛、最美市场监管者“三微”大赛、党史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同时,该局把调度督查工作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先后下发了多期《工作提示》,并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