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升监管能力 牢守安全底线

2021-07-01 15:23: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2021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为抓手,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坚决根除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和有社会影响事故,减少较大和一般事故,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氛围。

  “百日行动”筑牢安全防线 促“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的特殊之年,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为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在江西全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治理“百日行动”,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全省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及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围绕“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工作主题,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源头治理,集中整治一些地方、部门和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理念树立不牢固、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安全教育培训不扎实等突出问题。

  “百日行动”期间,江西全省共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13514人次,累计对6769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检查,共计检查特种设备13526台,发现安全隐患872处,已整改851处,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576份,立案调查31起。

  强化重要时期安全保障 营造安全祥和节日气氛

  为进一步强化“五一”长假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气氛,4月22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五一”暨汛期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五一”小长假旅游旺季和我省汛期特点,重点加强景区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载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4月底,特种设备局组织了3个督导组分别赴南昌、九江、萍乡、宜春等地,开展“五一”假期前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港口码头起重机等特种设备安全督查,共计检查特种设备300余台。“五一”期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两个督查组赴南昌、上饶、景德镇三地开展调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平亲自带队督查南昌市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工作。“五一”期间,全省共计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1646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206家,检查设备5721台(套),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39份。

  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 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一是全面启动大数据平台。为进一步提升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水平,全面实施特种设备“动态化”“智慧化”“网格化”监管,在前期部分设区市和检验检测机构试点使用的基础上,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启用“江西省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大数据平台”,目前平台运行正常。

  二是开展气瓶追溯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强化气瓶充装单位的安全监管,规范充装行为,实现气瓶来源可查、流向可追、责任可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引导充装单位开展气瓶充装信息追溯平台建设,为全省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43家充装单位建有气瓶充装信息追溯平台,其中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320家,工业气瓶充装单位14家,车用气瓶充装单位9家。

  截至目前,全省特种设备“零事故、零伤亡”为人民安全与社会和谐书写了满意的答卷。(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