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信用”与“智慧”相融 “服务”与“管理”并重 鹰潭正全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2021-06-23 16:48: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6月23日,以“奋斗百年路 监管护航行——2021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江西市场监管”为主题的江西市场监管媒体行活动走进了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采访团”一行参观学习鹰潭市创新的监管理念和智慧的监管方式。

“信用”与“智慧”相融 “服务”与“管理”并重 鹰潭正全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_fororder_1

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媒体座谈会 摄影 张晒雄

  一直以来,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智慧市场监管新模式,推进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相融合,坚持综合监管、协同监管,深化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了市场主体连年两位数增长、检查频次大幅减少、户均检查时间减少约三分之二,2020年度归集的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同比增长557.9%,增幅在江西省遥遥领先。

  聚焦信息共享难题 推进涉企信息归集 实现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

  高位推动。鹰潭市建立了由月湖区政府主导、月湖区局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具体落实的信用信息归集格局,每季度进行数据通报和点评,有效推动了数据归集。

  部门联动。27家协管单位建立了联络员制,组建了微信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推进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

  示范带动。月湖区市场监管局主动承担市场主体监督管理信息的公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的协调联系工作职责,积极发挥“组织指导信用分类管理和信息公示工作”的职能作用,示范带头做好内部数据按时上报工作,基本做到了涉企信息“应归尽归”,推动了其他部门及时上报并主动归集数据。

  系统自动。以鹰潭市政府大数据中心为数据交换枢纽,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作为信用数据集散中心,各部门数据通过数据平台推送到公示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增强了信用监管有效性与及时性,也方便了社会公众自动运用信用信息,对市场主体进行直观研判,为选择合作伙伴和服务对象提供依据。

  紧盯公正监管目标 推进监管与服务并重 实现由治标向治本转变

  随机抽。月湖区市场监管局完善抽查制度体系,将“随机”的理念贯穿监管执法全过程,制定出台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等系列文件,提升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此外,该局明确了抽查事项清单,开展联合抽查。

“信用”与“智慧”相融 “服务”与“管理”并重 鹰潭正全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_fororder_2

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东湖分局工作人员对食品样品进行检测 摄影 魏雪

  分类“管”。鹰潭市采用国际通用的颜色分类预警的做法,绿色表示正常企业,黄、橙、红三种颜色分别表示企业的违法次数和轻重情况,并分类进行信用警示。2018年至今,月湖区随机抽查企业中警示类企业共850户,占抽查企业总数的45.2%,其中黄色警示类企业498户,占58.6%,橙色警示类企业311户,占36.6%,红色警示类企业41户,占4.8%,并且把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投资安全列为重点,设置了风险警示功能。2020年随机抽查企业中,警示类企业共有563户,占抽查企业总数的46.9%。

  联合“惩”。鹰潭市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按照省局《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相关要求的通知》,月湖区市场监管局将各部门失信企业信息嵌入注册登记业务系统,通过系统自动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了信用惩戒的震慑力,实现了社会共治。

  有情“服”。管理与服务并重,鹰潭市帮扶助力抗“疫”重点企业。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抗“疫”重点企业,已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在办理信用修复时,月湖区市场监管局简化流程、特事特办,缩短公示期限,减轻或免除信用惩戒。推行信用修复“网上办”,该局依托公示系统地方频道开设“信用修复”功能,为企业提供了便利化服务。开通信用监管“一网通”,截至2020年12月底,鹰潭市月湖区共通过网上办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移出32件,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69件。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推进智慧监管 实现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

  建好一个平台。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建设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为信用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平台实现与鹰潭市决策指挥中心实时对接。

“信用”与“智慧”相融 “服务”与“管理”并重 鹰潭正全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_fororder_3

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 摄影 魏雪

  用好一部手机。该局装备了载有“智慧监管平台”App的专用执法手机,在综合分析各类执法活动内容、特点等基础上,制定统一规范的检查人员操作规程,将检查事项表格化、模块化。

“信用”与“智慧”相融 “服务”与“管理”并重 鹰潭正全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_fororder_4

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智慧监管平台”App 摄影 魏雪

  立好一套制度。该局将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相融合,针对不同信用风险分类的市场主体,建立了一套管理制度体系,从而将监管行为纳入了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

  信用监管与智慧监管相融合,服务工作与监管力度双提升,为鹰潭市市场监管插上了飞速发展的翅膀,形成了智慧高效、为民服务的监管机制新动能。(文 魏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