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奋斗百年路 监管护航行——2021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江西市场监管”市场监管媒体行活动开启第四站

2021-06-22 11:44: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6月21日下午,“奋斗百年路 监管护航行——2021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江西市场监管”市场监管媒体行活动“采访团”来到江西省质量标准化研究院,开启第四站旅程。

  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展厅,“采访团”首先了解了近年来江西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承担单位,在生态文明标准化工作方面的主要工作亮点和成效。

“奋斗百年路 监管护航行——2021全国主流媒体走进江西市场监管”市场监管媒体行活动开启第四站_fororder_江西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员工正接受英国标准协会(BSI)教育培训 摄影 魏才江

江西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员工正接受英国标准协会(BSI)教育培训 摄影 魏才江

  据悉,江西省委省政府将标准化工作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试验区实施方案38项重点制度成果清单中明确3项标准化工作任务。这3项标准化制度成果任务均由江西省质量标准化研究院具体承担建设。

  近年来,该院在搭建生态文明标准化共建共享平台,实现资源集中化;规划布局生态文明标准化生态圈,实现协同创新发展一体化;健全生态文明标准化长效机制,实现要素激励保障法治化;推行“江西绿色生态”标志制度,实现优势产品品牌化;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标准引领“价值转换”;共谋“碳中和”发展新蓝图,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新格局等六个方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就“江西绿色生态标准馆作为省市场监管局首批申报的科普基地,其建设的初衷和意义”,江西省质标院院长曾建华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之际,省质标院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为契机,顺利完成江西绿色生态标准馆的建设,填补了江西省暂无生态文明标准化助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科普展示场所的空白。江西绿色生态标准馆以科普生态文明标准化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导向,打造成的绿色生态标准科普平台和展示平台。

  江西绿色生态标准馆立足江西绿色生态特色,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以标准的形式和载体传播和普及与大质量、大市场、大监管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通过贴近生活、贴近公众的多种展示形式,来宣传推广标准化支撑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

  该标准馆共有1300平方米,分四个展示功能区,每个功能区具有不同的展示侧重点:一是标准化科普文化区,重点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江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标准化助力江西绿色发展,描绘生态自然、产业兴旺和生活幸福的新画卷;二是标准信息文献区,已初步形成覆盖国内各类标准的文献资源库和信息库,馆藏标准题录资源达180万余条,标准文本总量90万余份,另增药典库和技术法规库,已建成向社会公开的“江西省标准信息服务平台”门户网站,收藏专业技术图书一万余册;三是标准研制与推广应用区,包含标准开放研制区、国际标准化工作站、标准创客中心,推行生态文明教育,倡导生态文明行为,引导江西绿色生态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实现标准的研制和推广应用;四是标准体验区,涵盖江西绿色生态VR体验、标准与衣食住行旅娱互动体验、标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动画体验和食品农产品优选智慧监管沙盘体验,融合数字概念和多媒体技术,增加专业知识的互动性与趣味性。(文 汪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