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让现代农业之花盛开“一带一路”

2021-06-16 09:51:44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宋姝君

  陕西日报记者 李宛嵘 通讯员 侯勃

  “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2019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时提出倡议。

  两年来,杨凌示范区坚持顶层设计、统筹布局、协同并进、形成合力,奋力建设上合组织农业培训基地,为开展上合组织国家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科技人才培养、农业技术示范推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幅国际农业交流、培训、示范的“上合图”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示范区迅速展开。

  以“杨凌速度”

  绘制“上合图”

  近日,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每天都要接待八方宾客,其中不乏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参观者。

  作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实训基地,目前,整个园区共展示了10余种不同类型、不同科技水平的设施温室,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融合在农业生产过程中。

  “下一步,我们将编制适应实训基地的教学内容,让示范园更好地服务于上合组织成员国,真正把杨凌最新的农业科学技术传播出去。”谈及下一步打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邹志荣信心满满。

  重点项目是上合组织农业培训基地的有效载体。两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从未停歇: 2020年6月14日,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培训示范中心破土动工,这一承担着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展示等任务的项目,将有力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在农业技术和粮食安全等领域的深入合作;2020年7月6日,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成立,为上合组织国家开展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技术集成示范模式与标准研究、技术人才培训体系与成效评价研究提供技术和政策咨询服务;2020年10月22日,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揭牌,标志着杨凌建设上合组织农业培训基地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为推动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发展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奠定了基础……

  短短两年时间,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实训基地启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拔地而起,上合组织现代农业交流中心项目主体工程竣工……这些,无不向世界展现着上合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工作的 “杨凌速度”。

  让援外培训

  架起“连心桥”

  4月28日,2021年上合组织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研修班在杨凌开班,来自阿塞拜疆、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6个国家的87名学员接受了线上培训。这也是上合组织农业培训基地挂牌成立以来首期面向上合组织国家举办的援外培训班。

  “远程培训项目很有教育意义,信息量很大,有很多实践经验和解决方案,是非常实用的课程。”接受培训的白俄罗斯学员代表帕维尔表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以来,杨凌示范区积极对接上合组织秘书处、上合组织有关国家农业部,针对上合组织各国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开发制作不同产业类型的线上视频培训课程,开展农业技术远程培训,不断拓展培训覆盖面,提升培训影响力。

  “我们依托驻区高校科技资源优势,统筹全国一流培训师资和农业科研力量,运用现代培训手段,针对上合组织国家农业领域的官员、大中型涉农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重点科研院所农业专家等开展农业远程培训课程。”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示范区将积极面向各国征集培训选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农业技术培训惠及更多上合组织国家。

  两年来,以交流培训为纽带,杨凌的农业新技术、农业新品种也源源不断“飞”出国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入了现代农业的“中国元素”: 在哈萨克斯坦,中哈创新园从杨凌引进了玉米、小麦、大豆等6大类45个试验新品种,种植面积近1500亩;在俄罗斯,库尔斯克州建成俄罗斯农业园,杨凌的农业技术、农业产品、农业设备等在这里投入使用;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的先进种植技术和节水灌溉技术被引进,为当地农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用示范交流

  打造“新引擎”

  时值“三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张正茂忙得不可开交:他一边现场指导学生开展小麦科研试验材料收获作业,一边通过微信指导中哈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农作物耕种。

  近年来,张正茂像候鸟一般,往返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与中国杨凌之间20余次,把中国的优质小麦品种和农业技术推广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依托农科资源优势及援外培训相关资源,杨凌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国际示范园,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

  “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杨凌良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斜良说。作为上合粮食作物技术交流示范基地,杨凌良科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主要进行小麦、玉米、油菜等新品种选育和智慧化机械耕作、水肥一体化示范,面向上合组织国家推广辐射,推动不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借助农业新技术示范交流新引擎,如今,杨凌的国际“朋友圈”日益扩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的“金种子”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加顺畅,陕西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交往合作也更加宽广。

  “建设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是党中央交给陕西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基地放在杨凌示范区建设,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说,“我们将坚持把基地建设放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中来定位,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有力的工作举措,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基地建设,全力搭建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平台,为推进上合组织国家现代农业交流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