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新都区文旅业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助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2021-02-02 09:31: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姝君

四川新都区文旅业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助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_fororder_m_4783036c7cd257224a5b88b0ecf624f6

  新都天府沸腾小镇“沸腾码头”火锅。

  2020年底,四川第三批历史文化街区出炉,成都市新都区桂湖历史文化街区、宝光寺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桂湖始建于初唐,明代著名学者杨慎沿湖广植桂树,作诗《桂湖曲》。宝光寺殿宇深幽,古木葱茏,是清代川西“四大丛林”之一。

  这两个上榜历史文化街区,反映了新都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新都建城始于2800多年前的古蜀开明王朝,与成都、广都并称为古蜀三都,千年来“城名未改,城址未变”。千百年来,深厚的历史底蕴造就了新都文化的兴盛,新都的历史文化在传承与发扬中声名远播。

  近年来,成都市提出塑造“三城三都”目标,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和现实路径。新都区对标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目标,创造新供给、激活新消费、培育新动能,擦亮一张又一张城市文化新名片,天府沸腾小镇、斑竹园足球音乐小镇、超线公园等特色文旅IP接踵而生,成为网红打卡地。

  千年古城焕发新光彩。新都区统筹全域文旅资源,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展现文韵香城的别样精彩,助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古蜀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多元碰撞中,谱写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新都篇章”。

  □文弦 (图片由成都市新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擦亮新名片 以特色IP提升文化价值

  夜幕降临,新都区天府沸腾小镇开始热闹起来,流光溢彩的灯光营造出梦幻场景,湖边吃火锅的客人笑语不断,湖上木船荡漾,音乐、舞蹈表演吸引食客争相拍照。

  天府沸腾小镇是成都市首批25个特色小镇之一,聚焦火锅这一独特美食文化IP,创新融入音乐文创、山水园林、灯光夜景等沉浸式消费场景,每日接待量2000-3000人,节假日甚至翻倍。

  早在规划之初,天府沸腾小镇就以公园城市建设为导向,定位发展特色餐饮、音乐文创、生态景观、购物消费。成都新建的23公里天府绿道和锦城绿道,将天府沸腾小镇与周边的熊猫基地、漫花庄园等热门景区串联成绿色开放空间。凭借“火锅+音乐+绿道”创新模式,天府沸腾小镇成为城市绿道体系转化为绿色经济的示范样本。

  除了音乐和美食,体育赛事也是新都培育的特色IP。在被誉为“成都足球第一村”的斑竹园街道三河村,每年举办“柚宝杯”联赛等各级足球赛事180余场,吸引来村参赛和休闲的游客20余万人次。

  足球赛事聚集了人气,也培养了三河村的“自我造血”能力,围绕足球人群生成的主题餐厅、火锅等项目,吸引投资上千万元。三河村还与四川音乐学院合作,引进优秀乐队入驻村里的咖啡吧,请来专业团队总体设计“音乐文创村”,成为村里又一张名片。

  近年来,新都区坚持以IP营销提升文化价值,依托宝光桂湖等传统文化、火锅熊猫等地域文化、音乐电竞等流行文化,开发高附加值文创消费产品,促进城市人文在多元互鉴、古今相融中不断绵延。

  下一步,新都区将立足资源特色,重点打造以宝光桂湖文化旅游区、新繁东湖、锦门丝绸文化旅游小镇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品牌;以天府沸腾小镇、尖锋运动小镇、斑竹园足球音乐小镇、花香果居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品牌;以漫花庄园、音乐百花谷、芳华桂城等为代表的赏花旅游品牌,着力发挥旅游品牌的带动效应。

  构建新格局 加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新都是一座历史厚重、人文昌盛的文化名城,有宝光寺、升庵桂湖等名胜古迹和东汉说唱俑等国家级文物,诞生了明代状元和大文学家杨升庵、近代思想家吴虞、当代作家艾芜等历史名人,花香、书香、佛香“三香”辉映,山脉、水脉、人脉、文脉“四脉”传承。

  近年来,新都区高度重视区域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助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先后成功创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9个“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见雏形。

  2019年,四川省启动天府旅游名县评选工作,计划经过5年努力,建成50个旅游特色鲜明、产业实力雄厚、发展环境优良、服务设施完善、综合效应突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天府旅游名县。

  新都区积极响应,迅速吹响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冲锋号”,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展现天府旅游名县特色魅力。到2022年底,力争接待中外游客22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60亿元以上;建成旅游特色小镇4个以上,完成精品旅游项目5个以上,初步建成“火锅文化、音乐文化、状元文化旅游目的地”。

  新都区不断引进旅游拳头项目,增强旅游产业发展驱动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天府沸腾小镇、尖锋运动小镇、花厢·洗心小镇等项目建设。以全域智慧旅游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成都全域旅游数据中心新都支点平台建设,实现智慧旅游全覆盖。

  下一步,新都区将围绕升庵文化,构建“旅游+文创”产业生态圈,建设巴蜀优秀家风家训博览园、巴蜀升庵故里状元文创产业园;围绕艾芜纪念馆和锦门丝绸文化旅游小镇等项目,深入挖掘宝光文化、艾芜文化、丝绸文化、古蜀文化内涵;以轨道交通产业园为基础,打造集参观、体验、教学为一体的工业旅游项目和研学旅游基地;以成都医学院为载体,引进康养、颐养等项目,打造医疗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剑指新目标 贡献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样本”

  成都,这座有着4500年文明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古都,自信地定下了“世界级”发展新目标——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让天府文化享誉全球。

  剑指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目标,新都多点发力、全域融合,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新都实践”。

  在音乐和文创方面,新都区围绕“天府文脉、乐创新都”城市文化品牌,以音乐文创产业“一中心三基地”为核心,加快建设天府文化音乐文创中心,云图电竞总部、川音艺谷、夏河溪文创聚落等文创项目载体加快落地;在文化和旅游方面,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快乐周末·百姓舞台”,创立8年来共成功举办各类惠民演出1078场,群众参与100余万人次,以品牌效应助推文旅产业大融合。

  在新都,还有众多百姓随时随地可以参与其中的文化载体,包括无处不在的城市公园和绿地。

  新都区按照“建设公园城市、体现生态价值、传承天府文化、发展绿色经济”思路,充分发挥作为新晋中心城区在空间、生态、资源上的优势,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新机制新路径,为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发展样本。

  去年12月1日,“宽窄巷子”和“太古里”有关负责人来到新都区超线公园项目地,与四川音乐学院会合,共谋打造成都文创产业的新极核,以超线公园为平台载体,发挥川音专业优势,构建政企校“产、学、研”的紧密协作,打造艺术潮流文化基地。

  超线公园项目是围绕四川音乐学院新都校区外2.4公里长的街区专门打造的,结合“地面+空中”的景观设计,打造一个时尚长廊、艺术街区。

  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将构建多渠道、高品位、深层次的多维互动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模型,促进成都乃至西部“文创产业生态圈”建设,以文化产业深度孵化机制的形成,为成都文创产业的聚合发展助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