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井冈正南是遂川

2020-10-27 16:35: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第一个根据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独具的中国革命胜利之路,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井冈山在相当长历史时期不是单独的行政区,直到1959年7月成立江西省井冈山管理局,才从遂川等地分出,形成独立的管理体系。

  井冈山的正南方是遂川县,其在东汉建安四年(公元199年)就立县于遂水之口。县志记载,遂水在县治南门,源出左右二溪,至城西南李派渡始合为一,形如遂字,故名遂川。遂川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众多令人难忘的红色记忆,其绿色生态资源与古色历史文化亦亮点颇多,值得人们去了解与识知。

  红色革命开先河

  遂川县作为革命老区,发生过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毛泽东同志在此创造了多个“第一”,如第一个红色县级政权、第一个红色圩场,第一次提出了人民军队纪律、游击战术原则等。

  首个县级政权。1928年1月24日,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攻占遂川县城后,亲手创建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设有秘书室、裁判部、军事部、财政部、土地部、文化教育部等五部一室办事机构,并正式颁发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临时政纲》。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是首个拥有红色政纲,具有实质意义的工农民主专政县级政权,其创建为周边宁冈、永新、莲花、酃县(今炎陵)等红色政权的建立树立了榜样。

  首个红色圩场。为畅通红白两区物资的交流,解决根据地军民日常用品的需要,毛泽东在攻占遂川县城后,决定将当时较大的草林圩改造为井冈山根据地红色圩场。由于工农红军取消苛捐杂税、保护工商业发展,红色圩场的建设受到当地农民和中小商人热烈拥护。红色圩场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人探索设置的第一个市场,开启了通过市场手段解决生活困难、发展经济的先河,对于打破敌人经济封锁、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在荆竹山向部队动员讲话时,首次宣布了工农革命军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当年毛泽东站过的一块名为“雷打石”大石头,现已成为工农革命军“三项纪律”的实证物。1928年1月25日,毛泽东在遂川县城宣布了工农革命军最早的“六项注意”:“还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伕、请来伕子要给钱,不打人骂人。”此后,这些内容作了相应调整,并最终演变成了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三项纪律、八项注意”。

  游击战术原则。1928年1月中下旬,工农革命军前委和中共遂川、万安两县县委在遂川县立第一高级小学召开会议。会上,毛泽东总结了秋收起义以来工农革命军的作战经验,并首次提出了“敌来我退、敌驻我扰、敌退我追”的十二字游击战术原则。随着战争实践的不断丰富,“十二字诀”逐渐完善为“十六字诀”,即“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术原则对于打破敌人围剿、取得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在艰苦岁月中,毛泽东与遂川的陈正人(江西解放后省委第一任书记)、当地农民武装领导人王佐等革命志士结下了深厚友谊。同时,也牢牢记住了一生仇视革命、为恶多端的遂川恶霸肖家璧。早在1927年8月,肖家璧在遂川大汾就曾突袭过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并造成革命力量的重大损失。红军主力撤离井冈山后,肖家璧又长期霸占井冈山一带,犯下许多滔天大罪。建国后,毛泽东曾深夜亲自指示陈正人,要求尽快查找并惩处“老朋友”肖家璧。经过多番搜索,终将已混入教师队伍的肖家璧查出,后经审判迅速枪决。

  遂川也是红军长征(红六军团)最早出发地之一。1934年7月下旬,红六军团奉命作为中央红军长征的先遣队,从湘赣苏区向湖南中部突围挺进,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先行探路。1934年8月初,在任弼时、萧克、王震领导下,红六军团从永新等地转移到遂川新江、横石一带集合修整并踏上万里长征路。

  绿色生态独树帜

  遂川境内生态优美、物产丰富,全境以山地为主,森林覆盖率高达79.07%,有“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名茶之乡”“中国金桔之乡”“中国板鸭之乡”“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油茶之乡”,是江西省首届“十佳绿色生态县”,拥有狗牯脑茶、南风面、桃源梯田、千年鸟道、白水仙瀑布群等优质生态资源。

  狗牯脑茶。因始产于形似公狗头的狗牯脑山而得名,其外形细嫩均匀,碧色中微露黛绿,自带淡淡清香,泡后汤色清明、滋味醇厚,富含氨基酸、维生素、茶多酚以及硒锌钙镁等微量元素。狗牯脑茶始制于明代末年,距今已有300年历史。1915年,狗牯脑茶获美国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金奖,誉为“顶上绿茶”。2004年,通过国家原产地地域产品保护认证。2015年,入选江西省重点扶持的“四绿一红”茶业品牌,即:狗牯脑茶、婺源绿茶、庐山云雾茶、浮梁茶、宁红茶。现在狗牯脑山上有梯田式生态茶园四千余亩,远看似一条条绿色的飘带在群山中随风舞动,是观光品茗的好地方。

  南风面。相传中华民族祖先炎帝神农氏在酃县一带高山上采药,发现一座山一年四季刮南风,且在山顶的南面晒药,即便无太阳也风干,南风面因此而得名。南风面海拔2120.4米,是罗霄山脉主峰、湘赣两省交界处最高峰。晴朗天气登上南风面,层峦起伏、气势雄伟、一望无际。峰顶上冬暖夏凉,腊月攀登别有情趣,山下冻雨连绵,山顶却阳光明媚、温暖如春。南风面周围有十几座姐妹峰、海拔均在1800米以上,这些山峰气势奇特,或怪石嶙峋、或玉柱擎天、或悬崖绝壁。方圆周边遍布风窿洞、石笋山、观音石、猴身石等景点。

  桃源梯田。左安桃源梯田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梯田达5000余亩,集中连片就有2000余亩,曾被评选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之一。这些梯田小如碟、大如盆、长如带、弯如月,宛如天上玉盘、人间遗珠,有的似“望天丘”、有的似“神女峰”、有的似“青蛙抬头”等,在周边山水林木的映衬下,形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春耕时节,梯田白水灌满,好比银链圈绕山梁;到了夏季,梯田禾苗吐翠,就像碧浪排排天上来;秋季来了,梯田五谷丰登,犹如叠翠流金,遍野灿烂;进入冬季,梯田银装素裹,看似琼枝玉叶,纯洁飘逸。

  千年鸟道。进入秋天,成群结队的候鸟从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等地起飞,经东、中、西三路分别飞往中国南部地区越冬。遂川的营盘圩是我国中路迁徙候鸟的必经之路与中途歇息地,每年从这里过境的候鸟,有200多种、数百万只。营盘圩之所以形成千年鸟道,主要得益于特殊的地形地貌,这里北有南风面、南有齐云山、西南有八面山,海拔均在2000余米,为候鸟迁徙提供了重要的地貌标志。连绵的群山还形成了一个东西贯通的凹形通道,每年秋分前后,通道内就会产生一股从西北吹向东南的强大气流,有助于鸟类迁徙飞翔。同时,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也为迁徙候鸟的停息提供了良好的食物链与隐蔽场所。每年白露前后,这里吸引了不少国内外鸟类专家学者与鸟类爱好者,前来观察与欣赏壮观的候鸟迁徙。

  白水仙瀑布群。位于遂川的碧洲镇,由登仙瀑、珍珠瀑、仙女瀑等瀑布组成,每座瀑布各具特色,其中数仙女瀑最为壮观。仙女瀑高约86米、宽达数丈,站在远处眺望,只见洁白如雪的溪流以雷霆万钧之势呼啸而下,并在这些复杂多变的天然石阵中穿梭跳跃,最后汇聚一起倾盆入潭,气似银河落天、声如伏龙呼啸。站在瀑底仰望,顺着阳光照射,可见层层七色彩虹横空飘渺,忽隐忽现、美轮美奂。随着春夏秋冬的四季轮换,仙女瀑的形态也在不断变化,有时宛如婀娜多姿的白衣仙女舒袖伫立,有时就像一尊慈眉善目的观音佛像,有时又像侧身向西远眺的诗圣李白,但当地群众以及广大游客们更喜欢它化成白衣仙女的模样,这也是取名“仙女瀑”的缘故。

  古色文化有看点

  遂川是江西省18个文明古县之一,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境内留有许多历史文化古迹。据不完全统计,自宋至清,先后建有各类书院40余所,其中以燕山书院最具代表;涌现出宋代“父子进士”蒋贲、蒋概与“孙氏三龙”孙逢吉、孙逢年、孙逢辰兄弟,明末忠臣郭维经等历史文化名人;布满着古老的金丝楠木等宝贵森林宝藏。

  燕山书院。位于遂川的堆子前镇鄢背村,集塾院为一体,是遂川县保存原体实物的古代书院之一。《吉安地区志》记载:燕山书院是江西乃至全国家族私塾建筑文化的典范。书院由内外两院组成,整体建筑为砖木结构,飞檐翘角、道转回廊、柱梁纵横、气势非凡。院楼彩绘画多达百余幅,大门门廊到两侧回廊及文昌阁内开花板上,刻画着明理求学、鲤鱼跃龙门、伯乐识马、脱袍封爵等人物故事,虽历经200多年但依然清晰如新、色彩艳丽。书院还创新实行分班制教育,这与同一时期其他书院的学生齐聚课堂听先生讲学的教育方式迥然不同。《鄢溪黄氏序略》曰:“书院分级施教,从启蒙教育到国学、太学,先后培养进士、举人、秀才数十名,我族许多俊秀才逸之士多出其间”。

  明末忠臣。郭维经(1588年-1646年)字六修,号云机,明天启五年(1625年)中进士,初官授行人,后历任南京御史、吏兵两部尚书等职。入仕早期,郭维曾不避权势、直陈其事,屡次上疏抨击时弊,受到世人赞许。明朝灭亡后,其又坚持抗清不详,后因赣州兵败城破在嵯峨寺自焚而亡。为推崇郭维经忠君报国气节,清朝廷在遂川县城南门内和三溪郭氏宗祠门前,分别竖起镌刻“宇宙正气”的高大红石牌坊。生前,郭维经与其女郭明珠还共同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原木材积表--龙泉码,比欧洲最早的“柯达山毛榉材积表”早一个半世纪。即根据树木的年龄越大材积越大的纵横生长关系,将六十种材积不同的杉木划分为八个码名,一百二十个等级,把木材计量浓缩为“斤、两、钱、分”。从而只要简单量出木材的围径,便可知道它的体积,因而在大江南北流行三百多年,这就是龙泉码的科学性和实用价值。

  楠木文化。楠,与“男”谐音,自古以来,遂川客家人视其为风水圣木,凡开基、建房、婚嫁、添丁,必于后龙山、村水口种植楠木,盼其守护风水时运、庇佑人丁繁盛,且制定族规民约,严加保护。受世代楠木文化影响,遂川新江、衙前等地形成了江南较为罕见的金丝楠木群,这些树木不仅高大挺拔而且内现金丝,与四川峨嵋山、海南岛一起入选我国三大楠木群。其中,新江石坑金丝楠木群规模居首,全村共有九万余株,连片百年以上、胸径70厘米以上的就有336株。在山对面的衙前镇茶盘洲古楠木群,则长有一株高大威猛、闻名遐迩的“宋楠”,其树龄800多年、围径长达5.86米,犹如男人魁梧强壮的体格,充满着阳刚之气,人们戏称“天下第一猛楠”,现已成为万千游客的必观之景。(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微信公众号“江西风景独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