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5G时代网络空间的安全与治理探索”主题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0-10-23 09:16:0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滢溪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婧、廖靖文、龙锟、黄庆、文静、刘幸)10月22日下午,由人民网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州高峰论坛”中,由广州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导的主题为“5G时代网络空间的安全与治理探索”分论坛,作为峰会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众多互联网从业人员、街道社区基层管理工作者和媒体从业者的关注。

  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的五位专家学者齐聚广报中心,就5G时代网络空间的安全与治理分享心得。

  分论坛上,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带来题为《5G应用影响下的传播格局与舆论生态》的主题发言,分析5G时代信息传播业发生的变革,探讨新闻传播和舆情风险应对可能出现的新趋势。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涛从网络空间的图片事件说起,进行《网络空间的图像事件及其治理》主题分享。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一果在《技术想象力的社会与伦理维度——5G时代的数字治理与生命政治》主题发言中提出,技术不仅勾画美好未来,也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当数字技术全面介入和管理人的生老病死,甚至可以准确地勾勒和反映人的心理状况和精神图像,数字技术所引发的种种伦理问题也是值得反思的。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大数据与网络安全实验室主任助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高级工程师、高级项目经理张宏宇在《网络安全与等级保护》主题发言中对网络安全形势进行分析。他指出,从国内情况看,网络安全已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安全、整体安全和战略安全。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昕作《5G时代的网络传播平台治理》主题发言。罗昕认为,5G时代网络传播平台应多元主体多种手段协同治理,寻求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的最优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广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是网信办指导下的社会组织,会员几乎涵盖了广州地区主要的互联网媒体及企业,理事会成员包括腾讯、今日头条、YY、虎牙、酷狗、一点资讯等知名网络企业、电商、电竞企业和院校专家教授。

  目前协会正积极研究广州市在网络领域的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促进企业及各会员单位加强行业交流与合作,共同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要求相符的广州网络文化软实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