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全球最高级别金融科技盛会9月24日启幕 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擦亮上海金融科技名片

2020-09-24 09:35:08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赵滢溪

  ■本报记者 张杨

  今天,在上海,一场全球范围内最高级别的金融科技盛会——外滩大会正式开幕。这场云集业内精英的行业大会,将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探寻新的可能。

  金融科技(FinTech),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提出的权威定义,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它能够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近年来,金融科技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各国驱动金融发展的重要动力。

  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在这一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发布后不久,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即发文表示,支持上海建设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选择在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是这座城市的优势使然。

  今年3月,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公布,上海首次晋级全球第四。在细分项目中,上海已连续三期在金融科技方面排名前三。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上海持续耕耘的成果。通过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集聚了中国几乎所有的金融要素市场和各类型的金融机构,这里有最广泛的金融应用场景。正在推进建设中的上海科创中心,有能力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抢占金融科技制高点。上海还集聚了一批优质的金融科技企业,支付产业头部企业有中国银联、支付宝,大型金融机构下属金融科技公司有建信金科、中银金科、金融壹账通,新兴企业有万向区块链、云从科技等。开放的氛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更吸引着大量金融和科技人才纷至沓来。

  优势是基础,对于上海而言,建设金融科技中心,更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的重要机遇。

  今年1月,上海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基本建成,而2020年,又是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起步之年。未来,全球金融增长点在于金融科技,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也在于金融科技。站在新起点上的上海,已决心打造一个海纳百川的金融科技生态圈,不断扩大上海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此次外滩大会的主题“科技,让未来更普惠”,点明了未来中国金融科技的一个方向,与人民银行监管的理念也颇为一致。我国新近推出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意在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框架下,赋能金融“惠民利企”,纾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等痛点难点,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外滩大会是一场完全由企业主办的大会,主办方正是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蚂蚁集团。市场主体自发办会参会,不仅有助于对接市场资源,距离行业需求、问题和趋势更近,更将促进这一金融科技生态圈在宽松的环境下全面良性互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