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教授:十年漫漫科研路 初心不改江财人

2020-09-17 09:40: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朱恒山

  国际在线消息: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袁非牛和方志军的“视频图像特征表达与智能分析”项目荣获2019年度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该校第一次获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是该校在科学技术奖励上的重大突破,也是财经高校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领奖台上的那份荣光背后是方玉明教授团队十年如一日钻研,是他们十年间日夜辛劳研究凝结而成的心血。

  十年匠心 终成大器

  “十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我们的项目也在不断发展,在对视频图像处理某些方面的精确度和速度相比以前都有巨大提升。比如我们这个项目团队的理论成果在智能拍照系统中的应用,当遇到光线不稳定,拍摄的照片质量欠佳时,通过对照片进行质量评价,判断照片是否清晰,再进一步利用视频图像特征提取算法,对照片进行目标检测和抠图处理,得到较高质量的照片。”方玉明介绍道。方玉明团队历经十余年,深入研究了视觉感知机理,提出了视频图像数据内在结构解析理论、特征表达模型和智能分析方法,为解决多媒体系统储存、传输、处理等环节中的瓶颈问题提供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目前,“视频图像特征表达与智能分析”项目的理论和技术水平已经跻身国际同行第一梯队。十年匠心,终成大器,这是方玉明的坚守,也是江财人的坚守。

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教授:十年漫漫科研路 初心不改江财人

方玉明(左)认真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

  艰苦卓绝 献礼江财 

  方玉明对初入江财的时期记忆犹新,他孑然一身,无学生、无团队,开展学术研究所需的科研设备和软硬件设施等资源更是匮乏,基本是白手起家。他说,那段时间非常艰难,科研进展非常慢,但是依旧咬牙坚持、忘我工作,一步步在科研道路上走到现在。现如今,他的科研团队已具一定的规模,各类软硬件设施也逐步完善。与此同时,方玉明的精神、方玉明的力量在团队引领着师生前进。“方教授大年三十还在工作,而且工作效率极高。”团队里的青年教师夏雪介绍道。对于团队里的青年教师姜文晖、夏雪而言,方玉明的工作模式、科研思路等都值得他们去学习;对于实验室里众多学生而言,跟随着方老师的脚步,不光在学术上得到锻炼,在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等方面也有很多收获。

  在实验室,一个应用于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迎新活动的设备引人注目。研三学生乐晨阳介绍说,该设备采用了“视频图像特征表达与智能分析”中的技术,在电脑中建立新生入学信息的数据库。新生报到时只要站在摄像头前,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看到该设备显示出来的可视化个人信息,包括校园平面图标注出来的寝室楼栋位置,地图标注的家乡位置,家乡所在地,是第几个前来报到的江财人等。这份开学迎新“礼物”,激发了新江财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切实地让他们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这份特殊的“礼物”,由方玉明团队艰苦卓绝研究而成,在以后的日子里激励江财人投身科技事业,拥抱未来。

  载誉归来 不忘初心

  江西财经大学作为一所财经院校,科研创新一直是短板,但是近两年该校科学技术创新方面却多次取得佳绩,成为获奖院校中少有的财经院校,特别是在计算机领域逐渐呈现出异军突起之势。这离不开学校的重视以及科研团队的努力。当被问及对财经院校科研工作的看法时,方玉明教授提到了两点:财经特色研究和服务地方建设。服务地方建设正是方玉明的初心——扎根江西,建设家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年海外求学的方玉明,学成之后,风华正茂、踌躇满志还乡来;他选择扎根于江西,加入江财,带着“如何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家乡建设”的命题,在江西财经大学自然科学领域的旷野中“拓荒”,俯下身子、潜心研究,朝着特定的目标前行。眼下,他内心的期待便是——自己的科研成果与江西本土的科技公司合作,应用于江西本土,实现产教研一体化。当年那个远涉他乡的青年,不忘初心,如今正在赣鄱大地上践行着外出求学之时心中默默许下“回报桑梓”的诺言。

  十年漫漫科研路,初心不改江财人。作为一所财经院校,江西财经大学在自然科学领域初露锋芒。一代代江财人的潜心研究、厚积薄发,取得一个又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突破。前人的努力和成就历历在目,这将指引江财人,在科研之路继续前行,为赣鄱大地的科技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文 姜莹 卢施雨 任春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