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城九眼楼9月12日开放

2020-09-08 09:27:0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滢溪

长城九眼楼9月12日开放

  修缮完成后的九眼楼局部。  延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讯(通讯员 时丽霞 记者 李瑶)作为延庆地区保存现状最好的石长城,九眼楼曾在两年前受汛期降雨影响发生局部坍塌。经过两年来的清理坍塌墙体、拿出方案、反复论证、塌方修缮等,眼下,九眼楼北平台和营城西城墙两大险点的抢险加固工程正式完工,恢复如初,重归雄伟壮美,预计整个九眼楼长城景区将于9月12日面向游客开放。

  九眼楼是延庆区乃至北京市迄今为止发现的券窗最多的敌楼,加之其所处位置是明代宣镇、蓟镇、昌镇三个军事重镇的交会处,因此不仅在当时的军事防御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还是明代戍边将领们特别钟情的对象。在九眼楼周围留下的碑刻有10余通,大多是赞美其雄姿、抒发作者壮烈胸怀的诗作,这也从侧面说明了九眼楼的地位与众不同。

  2018年8月受降雨影响,九眼楼北侧平台和营盘遗址西城墙内侧墙体局部发生坍塌后,文物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在周边竖立警示牌、并对危险墙体进行围挡和苫盖,同时启动现状勘察和抢险工作。由于险情处位于高山上,林木茂盛,路远难行,而坍塌墙体又是碎石材质,给抢修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工人们仅清理坍塌墙体就耗时1个月之久。

  抢险工作针对勘察发现导致险情的诱因进行了重点治理,对新修缮部位墙体和地面的顶部重新做了封固处理,达到防水效果,为保证结构安全,对坍塌部位以外3至5米范围内地面重新接墁,墙体按原始做法归砌,并设置丁条石增加新旧墙体拉结强度,同时考虑到游人参观游览安全,在北平台上增砌约60厘米高、30米延长米的石墙,起到防护作用。

  对于营城遗址西南内侧城墙,同样按原始干茬工艺进行恢复,对坍塌处墙体东侧3米范围内,西侧5米范围内的开裂墙体原拆原砌,做好新老墙体连接,对城墙根部5米宽的范围内,整体夯实,用三七灰土做地面硬化,并依据山势做好排水,防止水流淤积对城墙基础造成损坏。修缮工程历时3个多月,共完成20米长、5米宽、5米高墙体和32平方米平台区的塌方修缮工作。经过抢险施工后,这两段坍塌处已恢复如初,为后续的景区管理和对外开放做好了准备。

  延庆长城主要分为八达岭段、大庄科段、东路边垣段、南山路边垣及支线长城,其中东路边垣长城长59公里,墙体以毛石堆砌为主,而九眼楼就是东路边垣和南山路边垣的起点,是延庆地区保存现状最好的石长城,属延庆长城中的精华点段,城墙整体内为碎石素土墙芯,外为毛石干茬砌筑。这种工艺做法很难抵抗雪水冻融、雨水淤积对基础造成的伤害,也是导致石长城很难较好留存的原因之一。

  在对九眼楼两大险点进行修缮的同时,过去的一年多里,九眼楼长城景区也进行了改造提升,包括加装登城步道、景观水系、休闲广场等设施,还特别建造了一个长城文化展厅,向游客展示九眼楼的历史变迁以及长城文化的源远流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