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他们是城市建设者 也是守护者

2020-08-05 16:54:13  来源:北国网  编辑:路晶森

  7月以来,安徽频遭暴雨袭击,强降雨带横亘整个合肥,巢湖及多条河流先后超警戒水位,洪流滚滚,浊浪滔天……汛情就是命令,中建二局安徽分公司逆“流”而上,600多名建设者在抗洪前线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抗洪攻坚战役。

  闻汛而动,守卫南淝河

  “告急!南淝河告急”,一声声急促的呼喊划破合肥贾大郢项目雨水连绵的天空。7月23日下午,暴雨袭击下的南淝河已“不堪重负”,高涨的水位淹到路灯的头部,汹涌的洪水快直逼附近居民小区,情况危急!“党员、管理人员拿上家伙,快和我去支援!所有人抓紧集合!”,合肥片区党支部书记李远喊道。

  不到20分钟,30多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已经准备完毕,有的人刚从现场下来,有的人才躺下休息……但灾情万分紧急,关键时刻必担当。“随我走!”,一双双胶鞋溅起了一片片水花,那一抹抹荧光绿的身影倏尔消失在雨夜中。

  “1!2!3!起!”一包近30斤的沙袋正在被垒在临时堤坝上,连续的暴雨使得河堤泥泞难行,每抬起一个沙袋,都要将深陷其中的胶鞋用力拔出,突击队员们的汗水混着雨水打湿了衣服。大雨下得更紧,南淝河的水流猛烈拍打堤岸,水位仍在快速上涨,像是一头要吞没万物的“巨兽”。抗洪抢险分队分成了两组,一组快速填沙装袋,另一组将装好沙袋的小推车推到河堤上加高河堤,一袋又一袋,一趟又一趟,和洪水展开“拉锯战”。

  凌晨3点,一条长约2公里的临时堤坝竟快硬生生“长”了出来,1米高的沙袋墙遏住怒吼的洪水。队员们正准备缓一口气时,“凤凰桥段出现内涝,休宁路ACD项目70名同志请战!”,一声坚定的请战声从李远手机里传出。“务必全力守好南淝河!”“其他同志继续加固河堤,巡查河堤沿线”,说完便带着其他队员前往新的“战场”……

他们是城市建设者 也是守护者

  连夜鏖战,确保巢湖安澜

  才下淝河,又上巢湖!7月25日晚18点,一场新的抗洪“保卫战”打响。连日来的强降雨,加之长江上游来水的顶托,巢湖水位暴涨,趁着黑夜悄无声息的淹没环湖北路的观光大道,水情严峻,形势危急。

  接到命令后,中建二局安徽分公司再次火速“点兵点将”,动员集结周边临近滨湖会展中心、中信银行、融创秀场、休宁路ACD和贾大郢5个项目500多名员工,调运大量沙石、上万个编制袋等抗洪物资,奔赴巢湖环湖北路3个抢险点。

  “同志们,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拿砖能盖楼,拿锹能抗洪!”抗洪突击队微信群中的一条消息印入每个突击队员的眼帘。大家拿起铁锹和编制袋热火朝天干起来,10人一组一铁锹一铁锹将沙土装满袋子,很多队员已经在抗洪前线奋战两天仍为休息,依旧打起精神干着,和洪水“抢时间”。从装袋点到堤岸边,如磐石般重的沙袋在每个突击队员肩膀间传递着,这是一场同不断上涨的水位和漫灌的湖水的无声较量。“为了周边群众的安全,这点苦累算个啥!”队员小李说道。这时每个人都肩痛手酸,却没有一个人休息喊累,一袋袋沙袋被整齐的摆放、垒起、压实,近80厘米的高的临时防洪坝“拔地而出”,筑起了最坚固的“生命防线”。夜已深,1米多高的沙堆,突击队员们就铲光了3座,大家甩开膀子奋战在三个防汛段上,为完成最后的围堰发起冲刺。

  敢于攻坚,难忘的入职第一课

  参加此次防汛的,还有入职不到一周时间的2020届新员工,60名身着蓝色短衫的他们成为防汛一线最年轻的力量。7月25日凌晨2点的巢湖岸边,在照明灯光的映照下,红蓝交织的两股人流正在环湖北路沿线“演奏”着一曲慷概激昂的进行曲,一米高的沙石堆不断变矮,在众人合力中,围堰的速度不断加快,临时堤坝以人眼可见的速度“生长”起来。

  凌晨3:30,一道道防汛长廊依旧在精神饱满地运转。10米、5米、2米……在巢湖水拍打岸边的同时,环湖北路最后一道口终于合拢。现场一个个满是泥点的年轻面庞上露出既疲惫又兴奋的笑容。

他们是城市建设者 也是守护者

  早晨5:00,环湖北路沿岸堤坝全部筑堤结束。长长的堤坝上,新员工们仍在大坝留守,防止突发险情。迎着清晨第一缕朝阳,堤坝之上的新员工们留下难忘的合影。巢湖不仅是合肥的代名词,更是合肥人的生命线。在这巢湖边、堤坝上,2020届新员工们出色地完成了从学生到中建人的蜕变。

  “洪水不退!我们绝不会退!”,这是每一名参与防汛的建设者的内心誓言。截至目前,大家依旧守在巢湖环湖北路的大坝上,随时加固堤坝,巡堤查险、排除隐情。在庐江同大镇,庐江磙桥家园项目的防汛小分队正在清理洪涝淤泥,疏通堵塞道路。在四里河旁,合肥庐阳三馆项目的抗洪抢险突击队熬更守夜,紧急加固着临时大堤。在派河河畔,肥西翡翠江来和高速项目管理人员正在铲沙装袋、堆堤筑坝……

  面对滔滔洪水,一条条“中建防线”正在筑成守护人民的“生命之堤”。“我们是城市建设者,亦是守护者”,筑城是职责,护城是使命,面对“洪魔”,我们为人民而拼,迎“汛”而上搏激流,风雨同舟共向前,扛牢责任、守护家园!(傅晓茹 章东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