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百年首钢“携手”冬奥场馆 服务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2020-08-01 22:12: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智莎 张思琪):7月30日下午,由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冬奥之声”全球传播活动在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语种主播及国际在线记者走进首钢滑雪大跳台和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了解奥运场馆建设背后蕴含的工业文化。

百年首钢“携手”冬奥场馆 服务中国冰雪运动发展_fororder_1

  滑雪大跳台远景 摄影 张思琪

  站在首钢园群明湖对岸向远处望去,四座高耸的冷却塔巍然挺立,紧挨着的就是首钢滑雪大跳台。远远望去,首钢滑雪大跳台既像一座彩虹桥,又似一条飞天的飘带,当炫丽的灯光亮起时,它又将幻化成一只漂亮的“水晶鞋”,巨大体量的建筑带给人们灵动飘逸的视觉反差。“跳台在设计之初就赋予了飞天的意象,这是敦煌壁画里常出现的形象。”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跳台项目协调部规划设计师潘晓智介绍说。

百年首钢“携手”冬奥场馆 服务中国冰雪运动发展_fororder_2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跳台项目协调部规划设计师潘晓智接受采访 摄影 刘智莎

  作为首钢园的“明星”项目,大跳台无论是工程质量还是工程进度都受到多方关注。从前期工程规划、精细化设计、图纸模拟,到工程施工、平面转三维……300多个日日夜夜,建设者们严把进度关、质量关、安全关,攻坚克难,日夜兼程,让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首个建成的新建比赛场馆。“2017年确定选址,2018年进行规划设计,2019年利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赛道本体的建设,在去年年底成功地举办了沸雪世界杯的比赛。明年年初,这里还将举行世锦赛。北京2022年冬奥会后,这里将成为体育休闲公园,向大众开放。”潘晓智说。

百年首钢“携手”冬奥场馆 服务中国冰雪运动发展_fororder_3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外景 摄影 阮红军

  在首钢园区,工业遗存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奥运元素随处可见。由老车间改造而成的首钢“四块冰”——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以下简称“冬训中心”),则是工业遗存再利用的典范。据介绍,冬训中心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利用了首钢老工业厂房,在保留原有建筑主要特征的基础上,按照国际比赛场地的规格建设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及配套设施等国家冬季项目训练场地。

百年首钢“携手”冬奥场馆 服务中国冰雪运动发展_fororder_4

  北京首钢园运动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民 摄影 阮红军

  2017年3月,冬训中心建设工程正式开展,建设人员带着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理念,投入到场馆建设工作中。截止到2018年底,冰球馆、冰壶馆、花样滑冰馆和短道速滑馆相继竣工。所有场馆的冰面规格都是符合国际标准的30*60,即1800平方米的冰面,并采用国际知名制冷公司的制冰设备,增加了除湿机等专业设施,还配套有医疗室、教练室、除湿更衣室,还有室内100米长的跑道等专业设施,完全达到国际一流标准。郭晓民说:“我们认为这是奥运级、赛事级、专业级和国际级的场馆。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员们快马加鞭、厉兵秣马,我们也要做好保障工作。”

  目前,首钢园的冬奥场馆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测试就绪阶段,筹办工作将继续沿着既定方向和目标稳步有序向前推进。未来,滑雪大跳台和冬训中心将参与赛后规划的一系列体育休闲项目,助力普及冰上运动,服务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