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老铁路国内段站房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2020-05-01 14:21: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艺

       国际在线消息:4月30日,中老铁路玉(溪)磨(憨)段西双版纳站试桩成功,标志着中老铁路玉磨段站房建设正式拉开序幕,为全线如期建成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老铁路国内段站房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中老铁路玉磨段站房工程建设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李博

  中老铁路玉磨段共新建普洱、西双版纳等11座车站,站房总建筑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其中,普洱站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西双版纳站1万平方米、磨憨站1万平方米,均属站房建设重点控制性工程。这些车站建成后,将成为当地的交通新地标。此次与站房同步开工建设的还有沿线站区生产生活房屋,总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

中老铁路国内段站房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磨憨站效果图 供图 中铁建工集团

中老铁路国内段站房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宁洱站效果图 供图 中铁建工集团

中老铁路国内段站房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普洱站效果图 供图 中铁建工集团

中老铁路国内段站房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西双版纳站效果图 供图 中铁建工集团

  中老铁路玉磨段站房建设工程,在遵循实用、美观、高效、便捷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地气候特点,融入特色文化元素,采取“一站一景”的建设模式。普洱站的设计理念体现了当地少数民族建筑风格‘茶马古道、云滇驿站’,西双版纳站突出当地傣族风情‘雀舞彩云、灵动版纳’,磨憨站体现了当地少数民族风情和陆路口岸特点‘泛亚新口岸、山水映磨憨’寓意,加强作为‘国门’站的特色。

  据了解,中老铁路玉磨段站房工程建设预计于2021年10月31日竣工,工期18个月。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西双版纳、磨憨等站房计划于今年底完成站房主体结构施工,2021年6月完成全部装修施工。

  中铁建工集团玉磨铁路站房项目执行经理路海勇说:“由于沿线站房所属地带雨水较多,地质条件也相对复杂,站房的屋面防水施工是重难点课题。我们在策划中已运用BIM技术,对工程施工进行整体建模,并配合进行设计深化、节点优化,以立体化、可视化的途径,提前进行各专业碰撞检查和专业技术交底,保证站房过程和总体建设质量,更好地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

  同时,铁路部门和建设单位在站房建设人员组织中,将尽可能吸纳更多的当地工人,为他们提供工作和就业岗位,消化地方产能,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奔小康。

  中老铁路全线预计2021年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昆明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中国、老挝两国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将更加畅通,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和休闲旅游互动将更加便捷。(供稿 中铁建宣传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