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创建国内外知名大遗址旅游目的地

2020-04-13 18:11: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艺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因发现海昏侯刘贺墓而闻名于世。刘贺是我国历史唯一一个曾担任过皇帝、王、侯和平民的人,其生平跌宕起伏,从19岁登上人生的高峰到客死异乡,故事精彩绝伦。其墓中出土的黄金超过建国以来全国考古发现的总和,木椟和竹简将改写历史。海昏侯墓是目前中国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列侯等级墓葬,自2011年抢救发掘以来,在国内掀起了持续不断的海昏侯宣传热、研究热与保护热,并于2015年高票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朱虹:创建国内外知名大遗址旅游目的地

  海昏侯刘贺画像

  为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海昏侯文化遗产,2017年12月,国家文物局决定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遗址公园规划面积总计12.46平方公里,分为墓葬展示区、紫金城展示区、考古预留区、待定区、入口功能区、历史体验生态休闲区等六大功能区,采用“一心、一馆、三片、多点”的展示利用结构。一心:游客展示服务中心;一馆:遗址博物馆;三片:城址展示区、墓葬展示区、历史体验生态休闲区;“多点”:构成各展示片区的独立遗址展示点。

朱虹:创建国内外知名大遗址旅游目的地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

  三年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各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效明显。一是基础建设初具成型。遗址博物馆、游客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已完成主体土建工程正在抓紧室内装修,海昏大道实现通车,刘贺墓园保护展示一期工程全面完工等。二是文物保护成效明显。在加强遗址公园安防措施的基础上,对墎墩2号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及文物修复保护,完成了紫金城城址西城门遗址的地形图测绘、考古勘探和遗址公园一期游步道考古勘探等工作。三是品牌宣传持续深化。继续开展出土成果展,累计接待参观总人数达200万余人次;完成各类海昏侯文创产品设计创意400余款,设计定型200余款;拍摄制作“守护文化遗产”宣传片和遗址公园形象宣传片《千年侯国·大美海昏》,大力宣传普及海昏文化。四是机构队伍不断健全。遗址管理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初步形成了一局一馆两公司的管理架构,运营管理团队基本形成;组建了江西省海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南昌海昏文化置业有限责任公司,选定了遗址公园安保、保洁等物业服务公司等。五是遗址保护纳入立法。《江西省南昌市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办法(草案)》列入省政府2020年规章制定项目,目前已上报省政府审议。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前期工作也正在启动实施中。但需清醒看到,当前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仍处于起步阶段,遗址考古发掘、文物研究修复、海昏品牌创建、配套设施建设等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要求相比,存在较多不足,亟待加快改进完善。

朱虹:创建国内外知名大遗址旅游目的地

  遗址公园各项基础建设初具成型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凸显了江西的文化底蕴,也是改变江西的旅游格局,打造江西文化“新名片”的着力点和建设南昌国际大都市的“引爆点”,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对遗址的保护、开发等工作非常重视。我们要倍加珍惜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契机,坚持高起点谋划、新思路加快推进,切实把遗址公园建设成一个集遗址保护、旅游观光、文化体验和生态休闲为一体的世界级大遗址公园旅游目的地。

朱虹:创建国内外知名大遗址旅游目的地

  海昏侯墓发掘现场

  一、明确定位

  要用世界的、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瞄准国际水平,高标定位、精准定位。遵循“考古要先行、建设是基础、保护是主责、研究是核心”的原则,坚持“四个一流”:一流的考古水平,一流的文物保护水平,一流的展示水平、一流的旅游水平;注重“四个结合”:遗址公园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相结合、与城乡基本建设相结合、与环境改善相结合;实现“三个目标”:创建全国旅游5A级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

  二、创新理念

  当前,伴随“文物”保护向“文化遗产”保护转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有了新的发展和变化。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需要创新理念,推动从被动的抢救性保护到主动的规划性保护,从“打补丁式”的局部保护到着眼于遗址规模和格局的全面保护,从单纯的本体保护到涵盖遗址环境的综合性保护,从“画地为牢式”的封闭保护到引领参观的开放式保护,从专一的文物保护工程到推动城市发展、改善民生的文化工程。把丰厚的海昏后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融、互利双赢,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三、善借外力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利用,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各方智慧,借力发力、群策群力。在考古和学术研究上,加强与省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合作,积极邀请国内外著名文物保护专家、汉代文化研究专家讲学指导,深入研究,充分挖掘海昏侯文化的丰富内涵。在建设运作上,学习借鉴西安、成都等地大遗址建设、运营管理的成功经验,借助专业化的、成熟的文化资本运营团队,依靠政府强大的政策支持,以及文物管理部门的专业指导,加快推进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和“汉代小镇”等建设。

朱虹:创建国内外知名大遗址旅游目的地

  海昏侯墓出土的部分文物

  四、加强安保

  文物安全,应确保万无一失。如果把这些文物搞没了,上对不起列祖列宗,下对不起子孙万代。遗址管理局和遗址博物馆要时刻绷紧安保的弦,严格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做到力量不减、标准不降、无缝对接,全面负起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学术研究、遗址建设等各项工作的责任。要加强源头管控,强化末端守护,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防范体系,确保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加强制度建设,尽快研究制定保护管理办法和条例,为遗址保护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五、深入研究

  海昏侯能否保持长久的、持续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关键在于能否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深化认识其蕴含的丰富多元价值。换言之,围绕海昏侯展开的学术研究,是唱响“海昏”品牌、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基础。要加强与省内外一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博物馆的科研合作,发挥集体智慧,深化遗址的内涵与外延课题研究,整体提升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科技和研究水平,在讲清楚海昏侯墓及其出土文物的特殊性、独特性上下功夫;积极邀请国内外著名文物保护专家、申遗专家、汉代文化研究专家开展实地调研,开设专题论坛、培训讲座等,紧紧抓住汉文化进行研究,做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各项基础工作;发挥好“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建设专家委员会”作用,为遗址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智力支持。

朱虹:创建国内外知名大遗址旅游目的地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在北京展出

  六、持续宣传

  从正式发掘至今,海内外媒体的跟踪报道,已经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海昏热”。如何摆脱“一时的热闹”,在常态化下讲好“海昏”故事,是亟须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宣传考古发掘最新进展、最新发现、最新成果,做到宣传力度不减、热度不降;丰富宣传载体,通过拍摄宣传片、开展文物巡展和创作相关书籍、影视、动漫、手游作品等方式,找准兴奋点,不断扩大、提升海昏侯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普及文物知识,在全社会形成“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研究海昏侯的相关书籍

  七、强化保障

  不论是文物保护利用,还是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都离不开体制、机制、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保障支撑。树立大局观,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能,优化工作机制,省市区政府要分级负责,落实遗址保护建设经费,加快遗址公园主体建设进程,统筹推进周边基础、文化、旅游设施建设以及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要加强业务工作的指导,加快推进遗址勘探考古发掘和5A级景区创建;遗址管理局要继续充分利用省属市管模式这一有利平台,加强内部凝聚力,吸引省内外一流考古发掘和文化研究的专业人员。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组建一支专门的考古发掘队伍和一流的讲解员队伍,真正把发掘、保护、利用、展示、研究、旅游工作有机结合,把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融为一体。

朱虹:创建国内外知名大遗址旅游目的地

  海昏侯文化遗产是南昌的,也是江西的,更是中国的乃至世界的。“北有兵马俑、南有海昏侯”,这是既定工作目标,也是既定工作任务,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为创建世界级的大遗址旅游目的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