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在家享非遗|厨子舍“艾窝窝”制法

2020-04-12 11:56: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钰颖

  “艾窝窝”是北京最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美食之一,作为老北京清真风味小吃代表,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除了入口即化的口感外,它还有着丰富的营养成分。据记载,“艾窝窝”最早出现在元代,用北方特有的粮食作物“黄米”制作,当时名为“不落夹”。明朝时定名为“窝窝”,后因宫廷传到民间后,人们在售卖时吆喝:哎“窝窝”,于是人们就把“哎”字加了进去,变成了“艾窝窝”。

  “艾窝窝”的制作工艺简单方便,由糯米粉(江米)和面粉制成的外皮,可包上种类丰富的馅料,如核桃仁、芝麻、瓜子仁、山药泥等营养丰富的天然食材,质地粘软,口味香甜,色泽雪白,常以红色山楂糕点缀,美观、喜庆。

  “厨子舍”是北京清真宴席的代表,目前有150多种菜肴,被称为“清真菜中的满汉全席”。2007年“厨子舍”清真宴席制作技艺入选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厨子舍以品种丰富、做工精良、文化内涵深而闻名,“艾窝窝”、“枣卷果”、芝麻糯米(江米)糕3个面点,于2015年入选国际慢食协会“中国美味方舟”名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