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流动药房”解决百姓买药难

2020-02-24 17:51: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佳艺

       国际在线消息:在山区,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是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出村的人少了,自己去医院又不方便,但是常用药又不能断。近日,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政府设立的两座“流动的药房”解了山区老人的燃眉之急。29个村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拿到药。政府“代购”员,农民双手称赞。

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流动药房”解决百姓买药难

政府“代购员”向百姓送上药品 供图 延庆区委宣传部

  “如果您有购买药品、生活物品的需要,可向村委会登记,我们将派人定期代为采购,派送到村……”

  在松树沟口检查点测量体温登记后,驾驶员就打开了车上的广播,直接把爱心大篷车开到了村委会。  昨天听到村里广播,知道今天乡里派人来帮着买药,刘振龙一早就在大队里等候,他把医保卡、现金、病历本等资料交给了负责登记的乡政府工作人员张建庆。“我1月份在卫生院买的药,快要吃完了,这几天正想着自己去卫生院买药呢,这下好了,在村里做个登记,不用出门,药就能送到家了。”刘振龙高兴地说到。

  从松树沟村出来,又赶到车岭村拿上了村民的“代购”订单,大篷车直奔乡卫生院。同时要为三十几人代开药品,卫生院的医生仔细核对了各种信息。一个小时候,张建庆拿上了慈母川村、车岭村、松树沟村的药,便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慈母川,只在路上匆匆吃了几口包子。临时被抽调,每天在山路上奔波,张建庆却说:“我们多跑腿,群众少费心,值了!”

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流动药房”解决百姓买药难

政府“代购员”为百姓送上药品 供图 延庆区委宣传部

  虽然登记时已经跟大家说好,村医会把药品给大家送到家,但75岁的张俊凤还是迫不及待地到慈母川检查点取药。“现在全国都在防疫情,我们老年人也得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少出门,但药不能断啊,真是感谢你们,这么冷的天为我们老年人跑腿,又是登记,又是送药。你们给买药,我们放心!”“大妈您客气了,社保卡、开药的单子和找回来的零钱都装在袋子里,您核对一下。”老人取出了药盒看了看拿回来的十几盒药,“没错,就是我一直吃的那些药。”张建庆把其余的药品交给了村医郭建峰,在清点无误后,大篷车又赶去给车岭村、松树沟村送药。94岁的高德腿脚不便,村医郭建峰先把药给他送到了家。

  大庄科乡有40个自然村,村内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工作,老年人留守村内成了空巢老人,其中大多数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老人在病情相对稳定时都在乡卫生服务中心拿药,每次卫生院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出最长不超过一个月的药物。放在平时,可以搭顺风车或者等孩子休息回家时带自己去卫生院,可是疫情突然爆发,加上春节后降了两场大雪,村里外出的人少了,子女也尽量不回家,这可让长期服药的老人犯了难。

  为了解决疫情期间老年人购药难的问题,大庄科乡党委政府决定开动爱心大篷车入村,此项工作得到了延庆区卫健委、延庆区医保局的大力支持。大篷车主要服务于定点医疗机构选在大庄科乡卫生服务中心,病情稳定的特定慢性病患者,并且要签订代开药承诺书和授权书。

  爱心大篷车,除了代购药品,还承担着防疫宣传、防火宣传等。下一步,大庄科乡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大篷车服务项目,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打通山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文 马静)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