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大咖携手大众 上海文艺嘉年华走进长三角“年”味浓

2020-01-14 10:01:2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玥

大咖携手大众 上海文艺嘉年华走进长三角“年”味浓

(庄毅/摄)

  人民网上海1月13日电(王文娟)这几日,上海金山文化馆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浓浓“年”味。春“艺”盎然·2020上海春节文艺嘉年华系列活动11日至12日在金山举行,同期,还在金山嘴渔村举办第三届上海春联大会,与渔民共话春节、共贺新年。

  本次系列活动以一场汇集了乔榛、王汝刚、茅善玉、赵志刚、高博文、周进华、杨学进等著名艺术家的长三角文艺名家金山巡演拉开帷幕。短短两天内,文艺嘉年华为金山市民送上2台长三角文艺名家演出、4场文艺讲座、14场艺术课堂和1场以春联文化为主题、沪上百位书法名家同台齐书的春联大会,以及展现金山民俗风情的非遗文创集市和新春花市等。

  长三角文艺界集中大展示

大咖携手大众 上海文艺嘉年华走进长三角“年”味浓

乔榛 诗朗诵《花儿开了》

  春节文艺嘉年华自2018年春节推出即广受欢迎,过一个“不一样的‘文艺新年’”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每年春节前夕,不仅仅是普通老百姓,艺术家们也翘首以待。艺术家积极参与,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大咖携手大众,文艺融入生活,文艺嘉年华让高雅艺术更具“烟火气”、更加“接地气”。

  今年将文艺嘉年华主会场办到“一桥跨两省”的金山,将上海文艺名家、文艺精品辐射至长三角区域,惠及长三角区域群众。艺术家们不顾旅途遥远,为金山市民带去一道道精神文化大餐,金山文化馆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浓浓“年”味。

大咖携手大众 上海文艺嘉年华走进长三角“年”味浓

打莲湘《乐舞莲湘》 (庄毅/摄)

  “长三角文艺名家金山巡演”特意策划了深受金山市民喜爱的沪剧、独脚戏、评弹、锡剧、民乐等演出节目,滑稽戏表演艺术家王汝刚携弟子陈靓表演《欢歌笑语过新年》,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的《敦煌女儿·守望理想》,越剧王子赵志刚的《沙漠王子·算命》,评弹表演艺术家高博文的《白蛇传·地久天长永不分》,京剧演员蓝天的《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等一批上海名家连番登台,年近80的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乔榛献演诗朗诵《花儿》,歌唱家周进华、杨学进带来的《祖国,慈祥的母亲》《我的祖国》引起全体大合唱……金山文化馆剧场近千座位一票难求,现场的观众无不激动万分。 

  市级文艺资源联动最远郊

  如何让上海文化大都市的建设成果为更多城郊市民所享用,如何让上海诸多文化品牌不仅在市区闪耀,更能辐射周边、涵盖长三角地区?

  金山地处上海最远郊,市级文艺资源覆盖相对薄弱,而正因此,金山市民对文化艺术的渴求更为迫切,本次文艺嘉年华是市级优质文艺资源与远郊区域百姓需求对接的一次有益尝试,搭建了一个市区两级文艺工作者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大咖携手大众 上海文艺嘉年华走进长三角“年”味浓

  金山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多个古文化遗址,古康城距今已有4000年历史,枫泾古镇以传统的江南特色驰名中外,金山农民画、打莲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广泛,而金山本地的诸多艺术家也参与到文艺嘉年华各版块的活动中,通过彼此的交流切磋,提升技艺,增进感情。其中最受老百姓喜爱的艺术课堂,今年特别设计与金山群文培训课程“鑫课堂”联合,包括农民画、声乐、民乐、民族舞、美术、书法、戏曲、舞台表演、麦秆画、摄影、非遗手工制作等具有金山地域特色的课程,金山周边各行各业和各年龄段的广大艺术爱好者可以通过微信和网络平台预约报名心仪课程。市区两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们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动金山文化发展,激发金山文化活力,让参与文化、享受文化成为金山市民的日常生活。

  文艺工作者全情投入

  文艺嘉年华在为市民带来多元艺术体验的同时,也为他们搭建了服务市民、推广艺术的平台。

大咖携手大众 上海文艺嘉年华走进长三角“年”味浓

  本届文艺嘉年华不仅有戏曲大腕、歌唱名家的加持,也有金山本地农民画、打莲湘、故事艺术家的参与,更有一批中青年文艺骨干和新文艺工作者代表走入文化惠民的第一线,90后青年沪剧演员洪豆豆、青年魔术演员蔡振杰分别为金山市民献演了沪剧清唱《金丝鸟》《燕燕做媒》和互动魔术《礼物》,李诗忆的讲座《海派剪纸的传承与发展》、周舫的讲座《手法与技巧之外的魔术秘密》、张冉的讲座《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赵松涛的讲座《相声艺术和上海故事》都是上海新文艺工作者代表人物从自身创作出发分享心得体会,而时光室内乐团、万利杂技艺术团等民营院团的加入也为文艺嘉年华活动增色不少……文联是文艺工作者之家,文艺嘉年华是市民的盛会、也是文艺工作者的聚会,随着文艺嘉年华由市区走向远郊、由上海走进长三角,相伴平台成长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也将愈加壮大、愈加生机勃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