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黎里古镇开发研学旅游产品 打造“心里、梦里、黎里”品牌

2019-11-14 16:04: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近年来,苏州市吴江黎里古镇围绕着文旅主题,结合学生暑期游、寒假游、周末游等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研学产品,融合了黎里古镇历史、民俗等文化资源,有非遗传承、民俗体验等课程,不断地践行着旅游新思路。今年8月底,黎里喜获“中国最具魅力研学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据悉,通过大力保护开发,黎里这座有着近千年历史的江南古镇,知名度和影响力正与日俱增,“心里、梦里、黎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杨宾】黎里古镇开发研学旅游产品 打造“心里、梦里、黎里”品牌

黎里古镇美景 摄影 吴茵茵

  黎里古镇通过研学旅行推广文化旅游资源正逐步形成自身的特色,黎里古镇保护开发管委会主任凌芬介绍,2018年黎里古镇参加了江苏省研学旅游产品征集与宣传推广活动,根据自身所拥有的丰富资源,递交了《江南研学在黎里》梨花村寻游记——亲子研学游路线,并从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黎里古镇不断创新研学旅游,开展了一系列研学旅游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4月21日,“心里·梦里·黎里”春季研学微旅行如火如荼地展开,为期一个多月的活动中,来自各地的莘莘学子,在古镇开启研学之旅。本次研学季获得了苏报新蕾品牌的大力支持,帮助孩子们看、学、采、写,认识苏州、认识世界,有效提升孩子们观察、沟通和写作能力。

  2019年7月黎里古镇开展了暑期亲子研学活动,黎里小学安排了优秀的教学老师参与指导,最终推出了沉浸式的、体验感强的29堂15个不同类别的研学体验课程,深受学生好评。研学活动每周六日定期开展,试验单位包括锡器博物馆、六悦博物馆、徐悲鸿艺术馆、迎祥文旅等。

  今年8月,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我们的旅行》组织团队来古镇黎里,主持人跟着锡器博物馆馆长体验了打锡,体验了一场锡器文化之旅。

  2019年8月29日,2019博鳌旅游发展论坛暨旅游商品博览会上,黎里古镇在系列评选中,凭借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丰富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独特的研学旅游文化,以及在实践中所营造的良好的旅游休闲环境,实现了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荣获“中国最具魅力研学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

  2019年10月,来自浙江国际学校的80名外国小学生们来到黎里古镇以及六悦博物馆,体验古镇研学游。

【杨宾】黎里古镇开发研学旅游产品 打造“心里、梦里、黎里”品牌

学生在黎里古镇体验研学游 摄影 刘剑迅

  在古镇上的中国锡器博物馆,开展研学旅行的中小学生、亲子家庭可以敲敲打打,传承锡文化;在六悦博物馆,可以既动手又动脑,体验传统工艺;在苏州徐悲鸿艺术馆,可以学书画、刺绣等中国传统艺术,品读国风,绘出精彩;在迎祥文旅亲手制作一笼特色糕点,品江南小吃,体验各种创新课程;行走在古街老弄堂巷,徜徉在缆船石、弄堂、老宅、廊棚、古桥之间,听着传说和故事,感受旖旎的水乡美景……研学旅行这种慢游形式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提高了他们的对古镇文化的理解能力。

  “体验古镇研学游,不仅丰富了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及水乡古镇的认识,更为文化的交流提供了更多可能。”凌芬说。

  “尤其是‘心里·梦里·黎里’微旅行的展开,让来自各地的学子体验到了江南水乡文化之浓厚,除了老街上的体验课,还有自发组织的揽桥荡生态研究课程,激发了学生保护环境的责任心。”黎里古镇保护开发管委会旅游管理科科长李赟表示。

  凌芬表示,下一步,黎里古镇将利用自身优越的区位条件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凝心聚力,细化举措,围绕打造思想的殿堂、艺术的学堂、研学的课堂,全力建设具备浓郁艺术气息和人文情怀、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强调互动体验的特色文旅小镇。(文 许越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