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打造诗和远方的龙门样板 让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2019-09-04 15:32:06  来源:洛阳网  编辑:刘征宇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也是洛阳的城市名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龙门的保护发展。昨日,市委书记李亚实地调研龙门园区建设和龙门石窟保护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敦煌考察了解莫高窟历史沿革和文物保护研究情况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打造诗和远方的龙门样板,让龙门石窟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李亚首先来到位于龙门西山的张沟社区,走访任小莲、张高峰等村民群众,了解社区治理、土地流转、生态保护等情况。他强调,保护好龙门山的生态环境,对我们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关系,依法依规保护生态,因地制宜调整产业,完善提升基础设施,构建好社区治理体系、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努力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龙门石窟西北服务区正在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李亚实地察看工程进展,叮嘱有关部门要按照“立足保护、生态优先、适度利用、文旅融合”的理念,在保护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错位发展,精准选择业态,高质量建好龙门古街,注重保护好绿水青山,让石窟艺术与自然生态、旅游业态相得益彰。

  李亚随后前往伊水游园唐韵段、伊河湿地公园,沿步道察看伊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完善细节、重在管护、善作善成,把生态涵养好、把文化保护好,努力满足群众亲近绿色、亲近自然的美好生活需要。

  李亚还来到龙门石窟研究院,察看学术成果展示,听取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汇报,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李亚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敦煌考察莫高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进一步明确龙门石窟保护工作的定位、方向、选题提供了遵循,要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理念,加强龙门石窟在历史、文化、壁雕、书法等领域地位作用的研究,把数字龙门石窟建设作为重大专项尽快实施,深入挖掘好龙门石窟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让龙门石窟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要坚持园区、景区、社区融合共建,打造诗和远方的龙门样板。龙门园区要划定核心区、限建区和保护区范围,以保护为主责,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依法防范打击各类破坏景区等行为;龙门景区要用活用好资源,树牢全域发展理念,深化文旅融合,完善基础设施,坚持绿化优化,擦亮文旅名片;所属社区要落实好市委“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要求,把社区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统筹发展、精雕细刻,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规划即法意识,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提品质的项目,在文旅融合发展、文创产品开发上形成更多特色和品牌,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要求,保护好伊河水质,压茬实施好棚户区改造,画好城市建设“工笔画”,努力走在全市前列。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站稳人民立场,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对传统文化保护的坚守上,把龙门石窟这座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保护好传承好。

  副市长魏险峰参加调研。(洛阳日报记者 李东慧)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