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贵州毋敛古风博物院8月8日开馆

2019-08-08 09:46:08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李玥

  穿越历史,沐浴古风。贵州毋敛古风博物院将于8月8日在独山县开馆。届时,一批珍稀文物藏品将面向公众开放,这些藏品涵盖的年代最早可追溯到西周战国时期,迄今已长达数千年。其中,部分文物系中国文物收藏家从海外抢救回来的绝世文化瑰宝。

  贵州毋敛古风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博物院的建设规划,博物院分三期建设,共有乐殿博物馆(中国古代乐器及乐舞俑专题博物馆)、如意苑博物馆(中国福寿文化及佛教文化艺术品专题博物馆)、中国历代宫廷金银艺术博物馆、圣贤文化园(中国文化思想传播殿堂)、汉风唐韵博物馆(汉唐陶器及青铜器专题博物馆)、中国瓷器博物馆(以宋瓷及明清官窑瓷器为主)等6个展馆。第一期开放的是乐殿博物馆和如意苑博物馆。

  “这些藏品年代久远不说,关键是其精湛的技艺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都无法企及。”古风博物院文物专业人士称,古风博物院的系列藏品为周、秦、汉、唐、宋、元、明、清、民国各个时期的珍品,“藏品时间跨度长,基本涵盖了整个中国发展史,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见证。”他说,种类包括青铜器、陶瓷、金银器皿、玉器翡翠、字画、家具等。其中部分文物珍品是从海外抢救回来的,并且系首次向世人展示,极其珍贵。

  提振文化自信,助力脱贫攻坚。贵州独山县,一个从汉代就有建制的毋敛古县,历史文化悠久。在3000多年后的今天,一批来自中原的文物藏品落户这里,给这座小城注入新鲜的历史文化基因。不但提振了独山人的文化自信,也为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独山脱贫攻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张发扬)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