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西北运动场:近代洛阳首个大型体育设施 曾是洛阳战役敌人核心阵地

2019-08-01 15:41:02  来源:洛阳网  编辑:刘征宇

洛阳西北运动场:近代洛阳首个大型体育设施 曾是洛阳战役敌人核心阵地

  市三中东城校区运动场

  在洛阳的体育历史中,西北运动场有着重要意义。

  洛阳近代体育设施起源于民国初期,近代体育传入洛阳后,1930年1月洛阳县立公共运动场(即西北运动场)建立。洛阳解放后,西北运动场废弃,在原址上建起市二十五中(今市三中东城校区)和洛阳色织一厂。近日,记者根据相关志书的记载,到位于老城区唐宫东路与建安街交叉口西北角的市三中东城校区,寻找西北运动场的历史痕迹。

  在西北运动场原址上,建起市二十五中和洛阳色织一厂

  正值暑假,市三中东城校区(原市二十五中)校园很安静,记者走进位于校园西北角的运动场看到2019年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暨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选拔赛的宣传板,看来这里不久前进行过足球比赛。

  “市二十五中就是建在西北运动场上,但它不是第一个建在西北运动场上的学校。”市三中东城校区92岁的退休教师程帆说,民国初年,省立洛阳中学(简称洛阳中学)在西北运动场建校。

  《洛阳文史资料》第三辑、第四辑关于洛阳中学的记载印证了程帆的话:洛阳中学的前身是省立洛阳第八中学。20世纪30年代中期,省立洛阳第八中学与省立洛阳女中合校,更名为省立洛阳中学。抗战胜利后,该校在西北运动场建校。

  1964年,市二十五中在西北运动场旧址上建校,后更名为洛阳市外语实验高中。2018年8月,市外语实验高中与市三中融合发展,市外语实验高中成为市三中东城校区。

  《洛阳市老城区志》记载,西北运动场位于市二十五中和洛阳色织一厂一带。程帆告诉记者,洛阳色织一厂现已不存,其家属院在育才街附近。

  它是近代洛阳首个大型体育设施

  《洛阳体育志》记载,体育设施是在世界近代体育兴起之后,为开展体育运动、运动教学、训练和竞赛而设置。民国初期,近代体育传入洛阳,1930年1月在洛阳城(今洛阳老城)内西花地建立洛阳县立公共运动场,因地处洛阳城西北角,又被称为西北运动场。这是《洛阳体育志》中记载的近代洛阳首个大型体育设施。

  1942年5月,在西北运动场举行了大型全民运动会,项目有:田径、球类(篮球、排球、足球)、武术、自行车。

  此外,《洛阳市志·体育志》记载,1930年,洛阳成立洛阳体育联合会,这是洛阳建立的第一个领导体育运动的机构。洛阳体育联合会成立不久,在新落成的洛阳县立公共运动场(即西北运动场)举行的洛阳县运动会中,洛阳女学生首次参加了比赛(由于封建观念深重,之前女子不能参加府、县举办的运动会)。

  洛阳战役,国民党军在这里构筑核心阵地

  采访中,记者获知程帆的另一个身份,曾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的一员,他曾亲历解放洛阳的洛阳战役。

  “位于西北运动场的洛阳中学是国民党军的核心阵地所在,是我军解放洛阳打下的最后一个据点。”程帆说。

  《洛阳文史资料》第三辑、第四辑记载,由于西北运动场地处城内高处,且地势开阔,1948年春天,国民党青年军二〇六师师长邱行湘为据守洛阳,把他的司令部由西工迁进洛阳中学内建立指挥部,凭借地形构筑核心阵地,正面层层设防,背后和左右两侧均为拆除城墙后深挖的城壕与明暗碉堡,自以为“固若金汤”。

  国民党军的守备部署是:师部率一团担任城内西北运动场及洛阳中学、城西北大关庙至城东北站段守备。

  邱行湘生前回忆,他在战前考虑到一旦城破,全线就要瓦解,因此在洛阳中学构筑了核心阵地,并以此为基点,再辅之以巷战工事,以期处处扎根,步步为营,进行持久的挣扎。出乎他意料的是,1948年3月14日14时许,核心阵地突然遭到解放军各种火炮的轰击,炮弹像急雨般倾泻在纵横不过百米的地区。工事被打塌了,洛阳中学5座大楼都燃起熊熊之火,硝烟弥漫。当日24时许,邱行湘从黑暗的坑道里被活捉了出来。3月15日上午,邱行湘在洛阳中学以南解放军的一个旅司令部里,以一个被解放者的身份,受到陈赓的召询。

  由于年代久远,记者多方找寻,也没有找到西北运动场的影像资料,着实遗憾。如今,在历经战争炮火的西北运动场旧址上,学生在市三中东城校区求知、成长,对于走进历史深处的西北运动场来说,未免不是一件幸事。

  西北运动场修建7年后,在当时洛阳城东北角修建了一座洛阳县运动场,又称东北运动场(今老城体育场前身)。东北运动场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往事?请关注后续报道。(洛阳晚报记者 余子愚 文/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