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出炉 谏壁船闸等40处上榜

2019-06-05 09:32:32  来源:中新网  编辑:葛宁远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4日电(徐珊珊)6月4日,由江苏省大运河办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的“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成果发布会在镇江谏壁船闸管理所召开,40个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出炉。

  江苏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运河之于江苏,不仅哺育了江苏发达的交通、经济建设,见证了昔日漕运水利的兴盛,更滋养了运河两岸的人文、历史的发展。

  为更好地打造江苏大运河的水生态文化地标,讲好水文化故事,展示水风景魅力以及传播水生态价值,在江苏省大运河办的指导下,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4月组织开展了“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包括“运河地标推选”和“运河视频挑战”。

  活动期间,来自运河沿线11个市的116个运河地标“网络比美”,7000多部反映美好运河的短视频“集结挑战”,今日头条APP“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微话题阅读量达542万,抖音APP视频挑战赛短视频累计播放量4000万、点赞量77万,一系列关于运河的微图文、微视频以“小”见“大”,有效展现了运河水风景魅力。

  经综合网络热度、专家评审和部门评议排名,最终40处“最美运河地标”脱颖而出。据介绍,这40处“最美运河地标”一直以来都发挥着生产、生活、生态等实体功能,同时也具有展现科技壮美、传承运河文化等文化功能。其中,位于长江与苏南运河十字交汇处的谏壁船闸是常年通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船舶,是江苏内河水运沟通南北、横贯东西的重要交通枢纽。谏壁船闸自通航以来,已安全运行14000余天无事故,近两年船舶通过量、货物通过量双过亿,被誉为“江南第一闸”。

  活动还评选出30个运河优秀短视频,授予活动组织表现优异的地方和单位“优秀组织奖”称号。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表示,要以敬畏历史、尊重自然的态度,按照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要求,分级分类做好大运河地标的保护工作,加强本体修缮,强化日常维护,实施环境整治,延续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从根本上留住运河文化的“根”和“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