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推动纸艺文化创新发展 2019北京文创大赛纸艺创意赛区正式启动

2019-05-19 20:47: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5月18日,“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八大主题赛区之一的纸艺创意赛区,在南锣鼓巷拉开帷幕。作为本届北京文创大赛首次设立的主题赛区,纸艺创意赛区力求挖掘纸材在不同领域的创新应用设计,通过融入创意与科技,推动中国传统的纸艺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培育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创造活力的跨界人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_meitu_7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致辞 摄影 李胜兰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在致辞时说,纸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纸的技艺文化需要后人的传承发展。“我们要鼓励发扬优秀的传统技艺文化,特别是优秀纸艺的发展,倡导青年人将文房四宝用起来,这也是本届大赛纸艺创意赛区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梅松表示,希望汇聚有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共同助力文创产业发展。

  启动仪式上,纸艺赛区负责人、北京敬人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蒋祯雄发布了赛区赛事方案。据介绍,纸艺创意赛区于5月18日正式启动,接受参赛者报名和投稿,报名邮箱为paperdesign@jrzhiyu.com,投稿时间截止到6月28日。大赛设置初评和复评,6月29日-30日为初评阶段,7月29日-30日为复评阶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meitu_8

纸艺赛区负责人蒋祯雄发布赛区赛事方案 摄影 李胜兰

  参赛者可自由选择指定命题类和开放命题类进行参赛, 其中指定类命题内容包括运用北京动物园各种走兽飞禽爬虫游鱼元素设计 cosplay 动物纸穿戴玩具、为自然博物馆设计纸玩偶及周边衍生品、运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相关元素设计文房用品或礼盒、针对颐和园或天坛设计立体纸景观、为北京南锣鼓巷街区设计纸伴手礼或环保纸餐具,以及以冬季冰雪运动为题设计纸质运动用品或衍生品;开放命题类内容包括纸教具、纸玩具、纸家具、纸配饰与纸餐具。

  参加纸艺赛区的作品,将由专业评审团打分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个人奖10名和优秀组织奖5名,优胜作品将参加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

  蒋祯雄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纸的使用越来越讲究节约和环保,呈现出需求个性化、应用专业化、领域扩大化、设计独特化等趋势。纸艺创意赛区的设置,目的是为了推动中国传统纸艺文化在新时代、新市场背景下进行先行探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