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田林:一根根“胖黄瓜”助农民脱贫增收

2019-05-16 17:37: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唐志强 通讯员 石生府 黄洁):“这些年我种过大白菜、辣椒、豆角,可种来种去还是黄瓜最赚钱,我家今年种了1.8亩地黄瓜,两个月时间不到就卖了一万两千块钱。”韦善光说。让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定安镇渭密村36岁村民韦善光赚到了钱的这种黄瓜,比普通人常见的黄瓜短三分之一,粗一倍,看起来胖乎乎的。正是这种“胖黄瓜”帮助渭密村数千村民脱贫增收,过上了好日子。

  5月15日上午,站在渭密村2000多亩黄瓜基地旁边的韦善光,看着地里已基本收完的黄瓜,满脸的遗憾之情,“太可惜了,去年第一茬黄瓜卖了45天,今年才卖20天,主要是天气太热了,黄瓜熟得太快,不然起码可以多挣9000块钱。”

广西田林:一根根“胖黄瓜”助农民脱贫增收

正是这种“胖黄瓜”帮助渭密村数千村民脱贫增收,过上了好日子 摄影 唐志强

  尽管今年的收入因天气原因减少了,但比起以前种水稻,种黄瓜的经济效益还是要强好几倍。

  “以前我们村一年种两季水稻,单季亩产一千斤,每斤稻谷可卖1.5元—2元,扣除各种成本,每亩水稻全年收入最多3000元。”渭密村村委会副主任梁振锋说,渭密村人均水田约0.5亩,如果仅仅依靠种水稻,每人每年收入才1500元,很难解决温饱问题。

  “胖黄瓜”的种植让村民看到了希望。黄瓜产量高,亩产可达到8000斤—1万斤,每斤批发价1.5元,每亩地收入过万元不成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是个“短平快”的种植项目,从2月底播种到5月底收完最后一茬黄瓜,短短三个月时间,村民就把钱赚到手了。收完黄瓜之后,村民接着种植水稻,9月底收完水稻,又在田里种植冬蔬菜,依靠这些,每亩地可多收入三四千块钱。

  韦善光家有5口人,“黄瓜+水稻+冬蔬菜”的循环种植模式,让他家的收入比之前翻了好几番。在政府的帮扶下,韦善光家还建了新房子。

  梁振锋说,渭密村原有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来通过黄瓜种植稳定增收,已脱贫153户,今年又有5户列入到预脱贫的名单当中。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