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福建“1+10”专利导航计划促产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2019-04-23 10:38: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王礼林):为了加快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布局,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福建构建系统化的产业分析推进机制,在全国首创以省市联动方式实施“1+10”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计划,在激励企业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彰显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已先后支持8个设区市和103家龙头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工作,导航范围覆盖13个特色和重点产业领域。

  据悉,“1+10”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计划,采取1个重点产业加10个核心主导企业的组合模式,由相关设区市政府提出产业需求,推荐上报导航组合,并提供1:1经费配套,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则以政府公开招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吸引国内高端机构开展专业化工作。  

  “用”字为上: 构筑高价值专利转化运用新高地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设区市政府共同实施“1+10”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计划,是知识产权系统实行管理服务重心下移,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强化履职担当,着力破解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的重要举措。

  该计划的创新点和着力点在于,坚持以“用”为主,紧扣产业发展、企业创新和产权保护中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聚焦创新实力强劲、规模优势明显、产业链整合能力突出的龙头企业,合力推动高水平的专利创造、布局、储备、运营、预警和保护,为重点产业完善知识产权布局加快创新转型提供路径指引。

  该计划既呼应企业等市场主体期待,也得到地方政府支持。2016年以来,已先后支持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三明、龙岩、宁德等8个设区市和福耀玻璃、新大陆、龙净环保、厦门钨业、浔兴拉链、宁德新能源等103家龙头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工作,导航范围覆盖物联网、数控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机械、汽车制造、日化护理用品、蜜柚、茶产业等13个特色和重点产业领域,为政府科学决策,促进企业高水平研发布局关键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效服务,产生积极效果。  

  “问题”为导向:精准靶向引领产业创新突围

  “1+10”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计划注重树立和落实问题导向。在具体实施项目中,该计划都从国内外竞争格局、发展趋势,到当地产业龙头企业专利储备、产业结构优劣势、产业化基础和科研支撑、龙头企业专利控制力等多个维度,对区域产业发展现状作出系统分析,揭示产业结构调整路径、技术创新引进提升路径、企业整合引进培育路径、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路径、专利运营体系建设路径、专利协同运用路径等,为各产业发展树立精准靶向、指明实操策略。

  比如,在服务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完成了福州物联网产业、厦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以及泉州数控智能装备、新材料产业等专利导航分析报告,研究了产业结构、产业转移、技术发展和企业竞争,提出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技术研发重点及热点,对产业技术结构、创新能力、人才储备、运营实力等进行准确定位,对企业专利布局、储备、运营情况进行详尽分析,提出了三片区物联网、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和龙头企业专利布局规划方案等。

  该计划有效发挥了专利导航成果对产业发展规划与运行决策的引导力,使创新主体及时掌握世界高科技研发及产业最新动态,明晰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发展路径,在有效应对各种市场风险与竞争中实现突围,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