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9-04-02 17:27: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3月28日,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组织召开技术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上,国创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机构设置及职能职责正式发布。国创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主要负责审议国创中心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决策、技术发展方向、重点项目提供咨询意见和指导,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研究构想和指导方向,支持国创中心在专家所在领域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参与国创中心重要投资项目及孵化项目评审;负责行业技术发展方向的研判和国创中心技术路线的把关,指导关键共性技术、“卡脖子”技术和前瞻热点技术的研发技术攻关,助推技术成果的转化工作;参与国创中心人才队伍的建设规划和技术人才的培养规划,为国创中心培养高端技术人才等五方面职责。

  目前,专委会围绕产业重大需求,组建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创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担任主任,来自整车厂、零部件企业、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和行业组织(其中院士5人,含两名国外院士,国外专家共5人)等领域的25位顶尖技术和行业专家的强大智库阵容。

  据了解,国创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涉及的专业领域包括整车、电池、电驱动、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电控和前瞻技术八个专业,指导国创中心制定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战略,开展前瞻共性技术推广应用、攻克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等工作,为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科技进步、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创中心董事长徐和谊指出,国创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我们汇聚行业最强力量,加快推进国创中心建设的一个关键节点。建设国创中心是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科委、亦庄管委会,北汽集团等共建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行业引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企业所采取的重大举措。

  徐和谊表示,一年来,在各界力量的共同推动下,国创中心在队伍建设、技术研发、行业协同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提请政府领导、技术专家委员会及企业界代表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大需求和瓶颈问题,讨论并制定国创中心技术、业务规划,评估考核办法。国创中心还代表共建方企业提出要科学研判、聚焦关键,推动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健全机制、聚合人才,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协同开放,聚集资源,打造引领创新的平台等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创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表示,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继建设国家实验室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新能源汽车国创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的技术创新中心,对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特别是对全国以及北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创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聚集了国内外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顶级的专家,这其中还包括院士在内,专家资源对于聚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瓶颈技术,前瞻技术以及“卡脖子”技术,对于提升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对未来怎么样去引领新能源汽车发展,都非常重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