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青年点赞中国】马来西亚留学生:“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发展

2018-12-25 17:43: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在中国或求学、旅游,或工作、创业,甚至在中国定居多年,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他们也通过自己的视角,分享着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为中国点赞。日前,国际在线推出《丝路青年点赞中国》系列采访报道,走近这些“丝路青年”,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马来西亚留学生黄子枋接受国际在线采访,为中国点赞。摄影 张阔

  本期的主角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黄子枋(Ng Tzy Fang),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黄子枋用一口流利的汉语普通话告诉记者,她是马来西亚华裔的第三代,尽管今年9月才刚刚来到中国,但从小就会说汉语,对中国有着特别深厚的情感。黄子枋的祖籍在广东揭阳普宁,对她来说,到中国念书不仅是为了完成学业上的梦想,同时也是为了寻根,而“一带一路”倡议为她带来了机会。

  “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行,我拿到了中国政府的奖学金,顺利来到中国读书。”黄子枋说,自己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之一。她还补充说,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2016年,中国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设立了分校,这是马来西亚的第一家中国大学分校。就读于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学生有机会来到中国深造,这对促进未来中马两国的友好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2015年至2018年期间,黄子枋曾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工作。在工作期间,她协助推进了很多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开展的交流工作。“我们邀请四川省政府来到槟城,跟我们合作举办了槟城第一届‘中国文化节•魅力成都’文化晚会,同时也邀请槟城的华文媒体到中国进行媒体间的友好交流。” 回忆起这些工作经历,黄子枋表示,这对她来说至今仍记忆犹新,能够为中马两国之间友好的关系贡献一点自己的小小力量,她感到十分开心和荣幸。

  “除了文化交流方面,我在领馆工作时也接触到很多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平台。”黄子枋说,2017年,马云在马来西亚签署了数字自由贸易区项目的合作协议,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积极地到马来西亚扩展商机。

  2019年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友好建交45周年,对此,黄子枋表示,她对中马两国的友好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马来西亚是第一个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东南亚国家,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前景是非常期待的,我希望以后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可以在马来西亚落实更多的项目。” 黄子枋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