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两岸共探闽南文化与民营经济发展

2018-12-17 09:5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网泉州12月16日电 (记者 孙虹)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闽南文化沙龙16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来自两岸的文化爱好者、学者、民营企业家等共聚一堂,交流探讨闽南文化与民营经济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系,开阔闽南文化研究新视野。

  社会经济因地利而兴、因经济而盛、因文化而久。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林华东教授指出,此次闽南文化沙龙以“弘扬闽南文化、助推民营经济”为主题,对于认识闽南文化的国际性特征,挖掘闽南文化当代价值,促进闽台文化交流,加强闽南文化经济圈建设等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

  沙龙上,专家学者主旨演讲、席间交流互动与闽南功夫茶道、闽南传统特色曲艺和朗诵等演出交替进行。金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益源教授通过其在越南各地的实地田野调查,结合具体的历史文献,探讨历年来闽南商人在越南的活动记录,以及闽南文化在越南各地的传播及其消长情况。

  “爱拼敢赢的闽南人不畏艰难,愿意冒着危险走到不能预测的地方去,在努力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不忘家乡。”陈益源教授告诉记者,闽南人很好地传承了中华文化中诚信、团结的精神,对原乡的感情深厚,很好地促进了闽南商人间的互帮互助,抱团发展。

  “家族制民营企业在经济建设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副主任苏黎明指出,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就必须通过改革创新,把企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企业改革创新最根本的是文化的创新。”苏黎明认为,目前影响福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最大障碍和困难在于“人和”方面有着许多的制约因素,这与家族制民营企业文化中的“家族主义”有密切关系。因此,必须超越家族主义,实现企业文化创新,构建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形成“人和”局面的文化环境。

  恒安集团共享中心副总裁、高级经济师刘莹以《闽南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为题,从其多年从事企业变革管理、组织管理等经验入手,分享了闽南文化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丰富内涵,对闽南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自2016年4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闽南文化文化研究,弘扬闽南文化优秀传统,促进两岸闽南籍同胞及全球闽南籍侨胞的友爱团结,并通过专题讲座、专项培训、文化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面向社会大众普及闽南文化知识,打造了闽南文化沙龙、闽南文化大讲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