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三角城市文化产业“美美与共” 加速拓展世界“朋友圈”

2018-12-03 09:3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尹红燕

  中新社上海12月2日电 (王笈)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圆满收官。影视演艺、创意设计、文化装备、动漫游戏等各类项目交投洽谈活跃,文创特展、文旅产业等多个领域的区域合作联盟先后成立,“各美其美”的长三角地区文化企业机构正寻求“美美与共”,以凝聚众力加速拓展世界“朋友圈”。

  “向海而生”、人文荟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26个城市构成,立于“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文化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和强大动力区。纵观古今,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大运河文化、江南文化等都在此留下过富有特色的历史印记。

  长三角繁荣而独特的“文化之美”,在本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一览无遗。在上海的世纪出版集团展台,《江南城镇通史》《江南诗学:中国文化意象之江南篇》等一批精品图书多角度展现了江南文化的底蕴与风貌,《上海六千年》《海派绘画大系》等新品力作则呈现了申城充满魅力的海派文化;在苏州的物非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展台,将船娘、蚕娘、蚌娘等“姑苏十二娘”的形象运用于杯子、抱枕等文创产品的制作,吸引年轻人对江南一带传统文化的关注。

  打破地域界限的展区安排,让这些“各美其美”的长三角地区文化企业机构得以走近彼此、共谋合作契机。一些工作人员向中新社记者表示,除了与采购方洽谈、收获订单,走两步到其他城市的同类机构展位瞧两眼、聊几句,也让他们感触良多,在项目开发、跨界合作等方面都有所启发。

  展区之外,长三角城市还一口气“牵手”成立了动漫产业合作联盟、文创特展产业联盟、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文旅产业联盟等多个合作组织。

  南京博物院文创部主任邱永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地区文脉相近,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是长三角地区文化机构合作、联动的基础。“文明要互鉴交流,我们可以从长三角文化与世界著名三角洲文化的对比展开始,拓展至具有使用价值、收藏价值的文创衍生品,或是具有教育意义的社会服务项目等,促进与世界的交流互动。”

  事实上,长三角文化产业已经建立并运作了一批国际文化产业重大合作项目。如中国大陆第一个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中国唯一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园区——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携手新加坡友联书局建设的东南亚最大中文简体图书电子商务平台“来买网”。

  本届文博会上,南非、伊朗等国驻沪总领事馆及文化机构也“进驻”展区,带来了各自国家的特色文化产品。部分展台代表同时表达出了与长三角企业机构拓展合作的意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