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一杯兰芳园,感受来自香港茶餐厅的符号记忆

2018-12-06 17:20:03  来源:北国网  编辑:刘征宇

  香港的食之魂魄并非来自山珍海味,而是来自具有江湖气的街头茶餐厅。暗语般的点单,油渍的菜牌,食物的雾气和甜味的冰碴,满足着食客永不饱足的肠胃。

  茶餐厅最早起源于上个世纪充满烟火气的街头大排档,慢慢发展为专门提供奶茶、咖啡、红豆冰等饮品及轻便小食的冰室。到了七八十年代又演变为保留香港地道食品并加入各种地方美食元素的茶餐厅。1952年开业的兰芳园则是香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茶餐厅,是香港人集体的记忆。作为香港仅存大排档之一的老字号茶餐厅,这里也“供养”出了一杯香港代表性的奶茶——兰芳园丝袜奶茶。

一杯兰芳园,感受来自香港茶餐厅的符号记忆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英式下午茶逐渐在香港人中风靡起来。凭借着敏锐的观察力和超强的钻研能力,在大排档当奶茶学徒的林木河发现当时的奶茶茶味略淡,口感也欠佳,并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于是他就在奶茶原料、器皿、茶袋和撞茶手法等方面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改良和创新。林木河摈弃传统港式奶茶高地锡兰红茶粗茶与幼茶冲泡的做法, 选用5种斯里兰卡天然红茶调配而成,并选用黑白淡奶冲配,使调配出的奶茶茶香味更浓、口感更为爽滑。

一杯兰芳园,感受来自香港茶餐厅的符号记忆

  在煮茶器皿上,林先生使用特制黄铜小壶,并用棉衣内层的细布特制冲茶袋,充分过滤使奶茶更加细腻,而这也正是丝袜奶茶名称的由来。凭借多年经验积累,林先生更是创立了“八手”撞茶法,将茶叶的香味完全释放到热水里,口味较为浓厚。林木河凭借着近乎苛刻的奶茶制作工艺,最终成就了一杯接近完美的奶茶。

  香浓丝滑的口感使兰芳园一经推出便惊艳了无数的香港人,如今更是闻名全国各地,不仅周润发、陈奕迅、谭咏麟等明星一回香港就来兰芳园签到,就连泰国白龙王每次来香港,也必到兰芳园喝杯奶茶;兰芳园每家店铺平均每天接待上千名的美食爱好者,更是成功获得了“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甚至称兰芳园代表“香港奶茶”的最高水准。时至今日,经过半个多世纪沉浮的兰芳园仍然经典畅销。

一杯兰芳园,感受来自香港茶餐厅的符号记忆

  如今,兰芳园黑金包装杯装丝袜奶茶在大陆推出已经一年了,因为和香港店里同样醇厚香滑的口感和品质,兰芳园奶茶一推出便迅速在内地大火,受到白领人群的青睐。凭借香浓丝滑正宗港式奶茶口感以及畅销六十六年的优良品质保证,相信未来的兰芳园也将越走越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