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宓鲁:“我与杂技三十年”——“欲上青天揽明月”

2018-11-21 18:46: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宓鲁的名字在杂技圈外,也许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在中国杂技界和国际马戏界可谓“天下谁人不识君”。

  宓鲁1984年自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到文化部外联局任职。1988年11月开始在外联局国际处负责中国杂技节目参加国际马戏节比赛的挑选和推荐工作,从此开始与杂技结缘。

  国际马戏赛场——举足轻重

  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

  国际马戏界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赛场是创办于1974年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和1977年创办的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

  1989年1月,宓鲁第一次作为文化部派出的翻译随中国参赛代表团来到巴黎,参加第12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他在这里初识中国杂技走向世界的接轨人多米尼克·莫克莱尔先生,多米尼克·莫克莱尔先生是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的创始人之一,时任马戏节主席。说到中国杂技界亲切称之为“老莫”的莫克莱尔,就不能绕过他和宓鲁之间契若金兰,成为忘年之交的话题。

  从1989年1月至今的30年里,宓鲁已连续地参加了28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

宓鲁:“我与杂技三十年”——“欲上青天揽明月”

宓鲁2014年1月出任第30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评委

  因为宓鲁和“明日”世界马戏节的深广合作以及在该节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2010年1月举办的第26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上,组委会授予宓鲁荣誉金奖。

  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

  1993年1月,宓鲁第一次出现在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至今,宓鲁已经与蒙特卡洛马戏节的五位艺术总监合作过。时至今日,宓鲁参与选拔、推荐或见证了中国52个杂技节目参加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比赛,这其中仅2008年至2018年的10年里就有6个节目获最高奖——金小丑奖。

宓鲁:“我与杂技三十年”——“欲上青天揽明月”

宓鲁2014年2月在蒙特卡洛

  2004年11月,摩纳哥大公国国王雷尼埃三世亲王批准授予宓鲁“摩纳哥荣誉勋章团文化骑士勋章”。授勋仪式2005年1月24日在摩纳哥王宫举行。当时的摩纳哥王储、现在的君王阿尔贝二世亲自为宓鲁授勋。宓鲁成为获此殊荣的中国第一人。

宓鲁:“我与杂技三十年”——“欲上青天揽明月”

2005年1月24日在摩纳哥王宫接受阿尔贝王储(左)授予“摩纳哥大公国文化骑士”勋章  

  30年来,宓鲁曾13次出任9个国际马戏节和魔术比赛的评委,这其中有第25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2001年)、蒙特卡洛明星魔术节(2001年)、摩纳哥“初登舞台”国际杂技节(2003年、2007年)、莫斯科国际青年马戏节(2006年、2018年)、法国玛希国际马戏节(2007年)、法国瓦兹河谷国际马戏节(2007年、2008年、2012年)、莫斯科国际马戏节(2011年)、法国第35届“明日”世界马戏节(2014年)、法国第17届圣-保罗-雷-达克斯国际马戏节(2017年)担任国际评委。

宓鲁:“我与杂技三十年”——“欲上青天揽明月”

宓鲁(左二)2017年11月出任法国第17届圣-保罗-雷-达克斯国际马戏节评委,为获铜奖的罗马尼亚《男女皮条》节目演员颁奖

  中国杂技在国际各大赛场,尤其是在巴黎“明日”和蒙特卡洛两大赛场因成绩斐然而引起的瞩目,是对宓鲁慧眼识金、杰出运作能力的最好证明,足以见得他在国际马戏界的举足轻重。他为中国杂技走向世界马戏大家庭并融入其中起到难以替代的作用,博得了中外马戏界人士敬重。

  国际演出市场——运筹帷幄

  除了国际马戏赛场,宓鲁在与众多国外演出商合作,推出中国杂技节目参加国际商业演出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与法国凤凰马戏的合作最为经典。

  宓鲁目前还在与美国新的合作伙伴、美国国际管理集团旗下的艺术家公司合作,签约山东杂技团于2018年9月至11月在美国巡演,经济收入可观。

  在将马戏赛场取得的优秀节目转换成商业演出的项目,为全球喜欢马戏的人送上一份“精美盛宴”上,宓鲁也以他成功的运作表现了他运筹帷幄的实力。

  把握创作方向——高屋建瓴

  30年来,宓鲁在国内报刊杂志发表介绍中国杂技节目参加国际艺术活动的文章几十篇;多次接受中外媒体的采访;多次参加有影响力的国内和国际马戏论坛和研讨会进行艺术交流,有人称他的发言是“世界马戏发展的风向标”。

  宓鲁还以他行走于各个赛场的所见所闻和自身对马戏艺术的鉴赏、审美情趣,对传统马戏和新马戏的关系、综合艺术手段的融入和限制过度包装、杂技教育如何发展等至关重要的问题,发表了他针砭时弊、一针见血的意见。

  中国杂技界几位艺术创作第一线的领军人物也为宓鲁的独具慧眼伸出大拇指,说再忙“宓鲁的发言必听,宓鲁的文章必看”。

  跻身马戏教育——再拓新路

  宓鲁早在2004年就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杂技编导专业的客座教师。在诸多的课程中,宓鲁的专题讲座课是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意识到教育是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的宓鲁,最先提出在中国举办国际杂技教育论坛的创意,并积极参与组织了第二届(2012年)和第三届(2016年)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

  在杂技教育领域可以做什么?怎么做?宓鲁一直在思考。他善于思考,乐于接受新事物,主张借鉴他山之石。1992年他在法国工作时被邀请担任法国全国马戏学校比赛的评委,他也是唯一的外国评委。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关注法国、欧洲乃至北美的马戏学校,思索教育与启迪儿童兴趣爱好的关联。

  宓鲁是一个永不停歇的人。世界马戏联合会在2010年正式成立后,在宓鲁的努力下,世界马戏联合会于2013年接纳中国杂技家协会成为其会员。每年四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世界马戏日”。自2011年开始,宓鲁协助世界马戏联合会主席皮尔茨先生在中国上海、北京、广州、珠海、福州、长沙等地连续举行了8次“世界马戏日”活动。现在宓鲁又正在积极参与筹备将于2018年12月下旬举行的第四届上海国际杂技教育论坛。

宓鲁:“我与杂技三十年”——“欲上青天揽明月”

宓鲁(左)和世界马戏联合会主席皮尔兹先生(右)在中国杂技团举行“世界马戏日”活动

  30年来,宓鲁参加了无数次的马戏活动,观看了逾300 台马戏晚会,百分之九十的出国活动都与马戏有关。

  宓鲁在国际马戏界有口皆碑,许多国际马戏界的“大咖”都对他非常信任,与他有契约形式的合作关系。

  2011年6月,宓鲁被评为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六次德艺双馨会员。

  30年的努力奋斗积累造就了宓鲁这位博闻强识的破冰者。但他很清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提高中国杂技界整体文化水平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还有许多未竟的事业。他呼唤中国杂技界的有识之士们:以浩荡的大军,丰富的思想,踏上人类文明进步的节拍,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欲上青天揽明月”。宓鲁是中外马戏界名副其实的揽月人、破冰者,而且至今他依然在义无反顾地前行……(文 雏晓)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