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推行“六促一保”工作法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2018-10-26 11:21: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博 通讯员 邢奎):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桥头镇下辖51个行政村,人口1.1万户、3万人,共有贫困户904户、贫困人口1256人,其中省定贫困村5个、贫困户607户、贫困人口905人,截至目前已实现全部脱贫。近年来,环翠区扶贫办紧密结合镇域实际和贫困村、贫困群众现有可用资源,实行“六促一保”工作法,积极探索符合贫困村、贫困群众实际的扶贫项目和扶贫路子。

  改善环境促脱贫。重点围绕5个省定贫困村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筹措资源,强力推进村庄公用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在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上狠下功夫,为贫困村脱贫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扶持产业促脱贫。按照因地制宜、个人自愿原则,引导有条件、有需求的贫困村、贫困户通过促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项目等途径,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一方面,采取“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施土地流转经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产出效益,带动群众增收。

  指导就业促脱贫。对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结合镇域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户就业意愿,开展送技术、送培训进村入户活动,分工种免费组织种植、手工制作、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实用技能培训,使贫户群众至少掌握一项就业技能。加大就业推荐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主动搞好企业与贫困户联系对接,积极为其推荐合适就业岗位,直到找到合适工作、签订劳动合同为止。

  政策兜底促脱贫。对无脱贫能力、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户,由镇集中开展条件核查活动,经民政部门审核,已将383户、456人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低保范围,通过政策兜底保障其最低生活来源,做到“不漏一人、全员参保”。

  社会参与促脱贫。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帮扶,引导机关、企业、合作社、农业大户等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扶贫工作,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等方式与贫困户结对,助推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全镇精准扶贫工作注入活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