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8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盛大开幕

2018-10-17 18:31: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2018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盛大开幕

北京延庆大庄科乡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开幕式上深情诵读《寸草春晖》 (摄影 王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10月16日上午,2018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区“长城望故乡 慈孝暖京华”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在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慈母川村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市延庆区的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慈孝家庭代表、金婚夫妇代表、北京榜样代表、延庆孝星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首都高校老教授代表、“西城大妈”代表和曾经在延庆工作的知青代表等欢聚一堂,共聚慈乡,共度佳节,共忆青春,感受浓浓的重阳文化。

2018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盛大开幕

中国著名长城书画家王星老师(左一)现场展示《长城万里图》八达岭长城段画幅(摄影 王然)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北京市“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活动主题,结合重阳文化内涵和延庆特点,精心打造“望长城 话重阳”“传美德 敬重阳”“歌盛世 贺重阳”“庆丰收 品重阳”四个篇章。活动现场,中国著名长城书画家王星老师现场展示了《长城万里图》八达岭长城段画幅,讲述他与长城的故事,大庄科乡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深情诵读《寸草春晖》,来自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表演者精彩演绎《重阳礼乐》,展现了浓浓的孝道情怀。

2018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盛大开幕

北京延庆四海小学学生向登“慈山”的老人展示敬茶礼(摄影 王然)

  在“庆丰收 品重阳”篇章中,延续了登“慈山”,走“孝道”的延庆重阳节传统体验活动,设置祈愿亭、啸咏亭、古艺亭、茗香亭、盛会亭等点位。众人在登高祈福纳祥的同时,学做茱萸香囊、福寿牌,品菊茶、赏太极、听古乐,参与冬奥世园主题宣传摄影,在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的美景中感受重阳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魅力。

2018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盛大开幕

在“慈山”山顶,老人们打太极、听古乐(摄影 王然)

  活动现场,还精心设计安排了慈母山楂羹制作品尝,非遗文化传承人展示非遗文化技艺,妫川巧娘展示延庆手工艺品,医学专家现场为老年人义诊,书法大师现场挥毫赠字等活动。使广大市民朋友们在欣赏文艺活动后能够自主参与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感受慈母川浓厚的重阳文化氛围,领略慈母川别样的地域风情。

  据了解,2018北京重阳文化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开展望长城故乡、观妫水毓秀、伴夕阳而行三大板块,12类重点活动,56项全域范围系列文化活动。重阳节预热活动于9月份就已陆续开展慈孝家庭、延庆孝星的评选活动,活动现场还对延庆区新评选出的慈孝家庭代表和延庆孝星代表进行表彰,向金婚夫妇赠送婚纱照,以榜样的力量弘扬尊老敬老的重阳文化内涵。同时,全面聚焦冬奥会、世园会,面向全市以延庆特色海陀山、妫河、世园会花卉为活动宣传亮点,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非遗文化传承人等资源链接为活动特色,进行重阳敬老月助老爱老活动宣传,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展示美丽延庆的生态文化。邀请延庆地区榜样人物、道德楷模为形象代言人,拍摄延庆重阳节的宣传视频与海报,将重阳大型特色主题活动声势做响做大,在全市打造延庆重阳文化活动品牌,增强延庆城市品牌影响力,营造“全市同庆大重阳,延庆处处重阳味”的文化氛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