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抚州举办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

2018-09-26 09:21:1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胜兰

  用戏剧与世界对话

  ——江西抚州举办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马荣瑞

  “我在牡丹亭等你,把我的手放在你的手心里。请拉着我走进你的临川四梦,领略你那梦境山水爱情亭阁光怪神奇……”

  随着悠扬婉转的《我在牡丹亭等你》歌声响起,9月24日晚,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在这位文学巨匠的故里——江西省抚州市——拉开帷幕。

  汤显祖(1550年—1616年),我国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抚州临川人。他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出来的百位世界文化名人之一,所创作的以《牡丹亭》为代表的“临川四梦”,是中国古代戏曲的集大成之作,成为世界戏剧艺术经典。

  这个夜晚,抚州市行政中心广场上,包括“一带一路”10个沿线国家(地区)戏剧界人士在内的海内外嘉宾以及当地群众数千人,共同见证了这场文化盛会的华美开启。

  它是继2016年共同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动后,又一次以汤显祖为主题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在致辞中说,“我们在这里举办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目的就是希望以活动为契机,以戏剧艺术交流为纽带,促进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戏剧文化走向世界,共同丰富人类精神家园。”

  伴随着鼓乐齐鸣、焰火腾空,开幕式后的戏剧巡演活动让更多观众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京剧、评剧、川剧、采茶戏,芭蕾舞、踢踏舞、草裙舞、桑巴舞,中国戏曲方队、经典音乐剧方队、滑稽小丑方队、非洲鼓舞方队……3000多名中外演员组成的12个巡游方队,在五个分场表演区与沿途的观众互动演出。一辆辆花车驶过,一个个表演方阵走过,长达7公里的巡游路线,成了中外艺术交流的大舞台,引无数市民夹道围观。

  随后的两个月里,英国TNT剧院带来的话剧《第十二夜》、意大利NOVORA歌剧院带来的歌剧《卡门》、毛里求斯雷珀非洲联合剧团带来的舞剧《生命之舞》、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带来的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牡丹亭》……23场国际戏剧交流演出及113场次民间剧团戏曲大展演,将在抚州轮番上演。

  “文化传承和创新”国际论坛、“三翁”戏剧文化研讨会、“永恒的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主题戏剧坊……16项主题活动也将在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期间精彩登场。

  “系列活动将向世人展现一场精美绝伦的文化盛宴、争奇斗艳的戏剧盛宴、增进理解的交流盛宴。我们将通过戏剧交流,与世界对话,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戏剧和文化走向世界。我们将通过戏剧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