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顺义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临空经济新高地

2018-08-21 09:26: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王晓洁、陈旭)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北京市制定出台了9项主要政策和N项配套措施,打造了“9+N”政策体系。作为首都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和现代制造业基地,顺义区做出了一系列尝试,在项目报建、企业开办、跨境贸易等关键环节采取了诸多创新举措,为企业营造了更好的政策环境。

  首先,深化改革,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顺义区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将服务业扩大开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截至今年5月,首轮38项试点任务和新一轮36项试点任务已全部完成。

  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推进过程中,顺义区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围绕航空服务、跨境电商、产业金融、文化贸易、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新业态和新高端项目落地。天竺综保区获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在全国率先推出文化艺术品保税交易;同时,创新启动跨境电商保税监管模式,加快布局进口商品直营中心。

  在各项开放政策的带动下,全区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今年第一季度,顺义区服务业产值达到222.7亿,同比增长9.9%,占比GDP比重达65.2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7.5%;服务业项目吸引合同外资占全区比重达99.65%;1至6月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同比增长20%。

  其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了让企业更容易理解办事流程,顺义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推出《企业办事简明绘本》,以漫画形式解释企业如何开办注册、如何获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如何完成建设工程联合验收等。

  顺义区还于2017年4月在全市率先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窗受理”的改革措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申请人,可一次性完成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工作。企业备案时间由原来的20天缩短到3天。

  第三,加强政策宣传,升级完善配套措施。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主动到深圳航空、中清科创、思空科技、闻康集团等30余家企业走访,重点了解了企业的发展规划及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在顺义区政府的努力下,国航、首都机场、华夏基金等12家重点企业的公租房问题得以解决,已完成11家企业3150套房源分配工作。管委会还协调区人力社保局,协助深圳航空公司北京分公司获批5个工作居住证指标,为华夏基金、华大基因等企业解决了停车难问题。

  2018年上半年,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经济总量保持较高增速,实现属地税收106.8亿元,同比增长41.0%,占顺义区的2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44.5%,占顺义区的25.3%。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