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聚焦乡村振兴 德阳德新镇探索“中心村+产业园区”模式

2018-08-03 17:28: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程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采访团第二站来到了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摄影-廖志全)

采访团感受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美景(摄影 廖志全)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刘世光):8月2日,“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作为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聚焦德阳”采访团第二站来到四川省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一睹新时代下的德阳乡村建设新风貌。

  走进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棕榈银沙、微风逐浪、海景木屋,神似马尔代夫般的美景图浮现在大家眼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美景图(摄影-廖志全)-(3)

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美景图(摄影 廖志全)

  该项目位于四川省德阳市德新镇,该镇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总人口32316人,是国家卫生镇、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四川省依法行政示范镇、四川省文明乡镇、统筹城乡示范镇。

  德新镇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天然气已探明储量约1500亿立方米,现有气井380口,日输气量达200万方;泉水资源卓绝独有,除了42处天然清泉散布村落林间,还有2处源自地下4900米深、出口温度93℃以上、矿化度高达120克/升的温泉,富含锶、溴、碘等8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极具开发利用价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美景图(摄影-廖志全)-(2)

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美景图(摄影 廖志全)

  德新镇党委书记周晓莉介绍,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德新镇党委政府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围绕乡村振兴试点村打造,大力引进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中国西海生态小镇等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项目,初步形成“中心村+产业园区”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中心村+产业园区”模式,农民如何深度参与?如何致富增收?周晓莉说道:“依托产业园区,德新镇党委、政府从餐饮、住宿、旅游产品销售等配套商旅服务入手,引导组建德新商旅发展服务协会,负责统筹协调。同时,指导相关村成立餐饮服务、民宿管理、特色产品推广等各类专合社,形成以农户为基础、合作社为骨干、商旅协会为统领、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产业经营体系。农户可以将土地进行流转,可以将闲置农房进行出租,可以就地就业解决剩余劳动力,还可以将闲钱入股专合社变村民为股东等,通过这些方式能够参与到产业发展全过程,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美景图(摄影-廖志全)-(5)

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美景图(摄影 廖志全)

  展望未来,德新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杨必林信心满满:“今后,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房屋租金,还有专合社分红和工资收入,实现多渠道增收。目前,五星村已有650多户村民参与村里成立的各类专合社,包括部分积极返乡创业的流动党员、大学生、民营企业家等。今后,参与群体还将扩大,专合社种类还将增多,村民钱包还会越来越鼓。”

  “我们还有三个合作社的证照正在办理中,预计下周能办下来。”李寒是五星村五郎联合合作社的一名会计,她向杨必林汇报着专合社的进展情况。25岁的李寒曾是一名军人,转业回到家乡后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得知村里要发展产业,她毅然辞掉工作,加入了合作社。“今后,我将把主要精力放在推动家乡产业发展上。”李寒如是说。

  “以前父母在家里,以种地为生,一年收入很少。现在我也入股了合作社,收入渠道不止一个。”五星村村民周钰杰说道,他在合作社里入了10股。不仅如此,他还将家里的闲置农房也拿出来出租。今后,他家里每年不仅有土地保底租金7200元,还有股份分红和农房租金收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美景图(摄影-廖志全)-(1)

德阳市德新镇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美景图(摄影 廖志全)

  “今后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既然有这个资源,我们就要利用好,要让来这里的游客吃我们德新产的大米、蔬菜、水产品。”杨必林说道,专合社已经在流转的土地中规划出600亩用于农产品的种植,下一步,将与“物联网养殖第一人”沈杰博士的科技团队合作,运用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开展海水白对虾养殖,打造德新农产品品牌。

  据了解,和海项目对面的中国西海生态小镇项目即将于2018年年底签约启动,“中心村+产业园区”模式的辐射效应将进一步展现。下一步,作为四川省发改委“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商贸物流型特色小镇,德新镇将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借力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建设,围绕中国和海田园综合体、中国西海生态小镇等高端农旅项目,带动农业与旅游、商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